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覆冰绝缘子泄漏电流信号双谱分析(1)

覆冰绝缘子泄漏电流信号双谱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邵士雯   2012/3/28 10:28:01   

 关键词:  绝缘子 双谱 泄漏电流

0引言

绝缘子覆冰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污秽。覆冰绝缘子闪络机理与污秽放电一样,也是由泄漏电流引起的,泄漏电流变化与发展是导致其是否发展成完全闪络的主要因素之一。高压输电线路由于强电、磁场环境的干扰,泄漏电流的噪声影响显著,所以利用先进的信号处理方法研究泄漏电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对泄漏电流的分析理论和方法做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泄漏电流信号处理方法。利用先进的信号处理方法,提取了泄漏电流信号的有用特征量。常用的泄漏电流信号处理方法主要包括时域法(临闪前最大泄漏电流法、泄漏电流变化率法、脉冲计数法等)和频域法(FFT分析法、小波分形判别法、功率谱分析方法等)。本文从检测冰闪全过程的泄漏电流信号入手,采用双谱分析的新方法,分析了冰闪放电过程中不同阶段泄漏电流变化。实验证明:双谱是分析非高斯信号的有力工具,它从更高阶概率结构表征随机信号。双谱分析为冰闪区段预警提供新的理论指导。

1双谱估计的原理

1.1双谱的定义

对零均值平稳随机信号x(t),把二阶累积量定义为

式中:E(·)为数学期望,由式(1)可以看出二阶累积量就是随机信号的自相关。

三阶累积量为

功率谱定义为自相关函数的傅立叶变换,仿照这个定义,可以定义随机信号的高阶谱。其中二阶谱定义为功率谱:

三阶谱定义为双谱:

1.2参数化双谱估计的原理

双谱的计算方法有2种:

1)直接法(定义法)2)间接法。本研究利用直接法估计算法来估计双谱。

双谱的直接法估计算法步骤如下:

1)将长度为N的实验数据{x(k)}(k=1,2,…,N)分为k段,每段为M个数据。

2) 对k段数据依次进行FFT计算,对于第i段数据{x(i)(k)}有

3)根据各段数据FFT的结果,分别求它们的双谱估计

4)对步骤3)求得的结果进行统计平均,即得双谱估计值

2实验与分析

泄漏电流数据取自以下绝缘子覆冰闪络实验:实验采用绝缘子带电覆冰,恒压、融冰闪络实验。实验原理图如图1所示。实验时使用带电覆冰的方法对试品喷水覆冰,覆冰达到重覆冰程度(一般覆冰桥接位置厚度>20mm)后停止覆冰,停止带电,冷冻15min以上进行冰的硬化,然后开始融冰,当冰面湿润并开始有水滴时加压进行融冰闪络试验,加压采用耐受法。支柱绝缘子布置图如图2所示。实验一共有3组支柱绝缘子试品!试品参数如表1和表2所示",按照污秽度由重到轻分No.1~No.3,分别取ρESDD=0.1mg/cm2,ρNSDD=1.0mg/cm2;ρESDD=0.05mg/cm2,ρNSDD=0.5mg/cm2;ρESDD=0.025mg/cm2,ρNSDD=0.25mg/cm2。

表1 500KV支柱绝缘子试品参数

表2 支柱绝缘子均压环参数

图1 实验原理接线图

图2 500KV支柱绝缘子布置图

本文分析了重污秽度下No.1覆冰绝缘子的泄漏电流双谱特性。根据实验室观测到覆冰绝缘子电弧的发展和冰层的融化状态,可以将泄漏电流划分3个区段,初始阶段、发展阶段、临闪阶段。当绝缘子覆冰后施加电压时,外观上观察不到放电现象,泄漏电流波形平稳,随着电压的升高,泄漏电流增大,高压端绝缘子钢脚出现蓝紫色局部电晕放电%进入发展阶段,伞群间冰棱尖端空气间隙的流注放电特别明显,融冰现象也逐渐加剧,蓝紫色的火花放电变成粉红色电弧放电,随后将变成间歇性白弧%进入临闪阶段,白弧迅速连通,连接串长的40%~70%左右,融冰大片散落,白弧与接地端的小弧连通而完成全面闪络。如图3所示,全过程泄漏电流波形图初始、发展、临闪阶段根据放电的发展已用虚线隔开。

来源:现代电力 2011第5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