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温差发电技术及其在节能领域的应用(1)

温差发电技术及其在节能领域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郑艺华,马永志   2012/3/20 11:03:41   

1 引言

当前,伴随工业全球化出现的环境恶化和能源危机正威胁着人类的稳定发展,需要对绿色能源技术的发展给予更多地关注和支持。这使得温差发电技术越来越引人注目,该技术是一种固态能量转换方式,能够直接将热能转化为电能。具有无运动部件、体积小、重量轻、移动方便和可靠性高等特点,是绿色环保的发电技术。

自从1821年塞贝克效应被发现以来,温差发电技术的发展已经历了近两个世纪。但长期以来,由于受热电转换效率的制约和成本的限制,温差发电技术主要应用在航天和军事等尖端领域。近年来,一批高性能热电转换材料的出现,为温差发电技术在工业和民用产业的应用提供了可能。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已先后开展了相关研究,尤其是日本,温差发电技术被作为一种能源和环境的战略技术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发展,在热电陶瓷转换材料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国对温差发电技术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在技术和产品自主创新方面仍是空白。

我国的能源十分短缺,能源的利用率较低,节能降耗是进行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各种工业余热、汽车废热等仍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迫切需要新型能源利用技术以节约能源和提高效率。温差发电技术具有较多优点,在低品位热能利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应用前景,应大力发展该技术,并尽快产业化。

2温差发电技术

2.1塞贝克效应

如图1所示,A、B两种不同导体构成的回路,如果两个结点所处的温度不同(r1和死不等),回路中就会有电动势存在。这一现象是德国物理学家塞贝克发现的,被称为塞贝克效应[引,它是温差发电技术的理论基础。

当结点间的温度差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如下关系:

2.2热电转换器件

热电转换器件是温差发电器的基本元件,能将热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其效率取决于热电材料的性能和器件的设计制造水平。

图2  热电转换器件结构示意图

图3 HZ-14热电转换器件

(左侧为热端,右侧为冷端)

把一只P型半导体元件和一只N型半导体元件通过连接片连接起来,当接头处存在温差和热量的转移时,按照塞贝克效应就会有电动势产生,把若干对半导体元件在电路上串联起来,而在传热方面是并联的,这就构成了一个通用的热电转换器件,其结构如图2所示。在有温差存在的条件下它就能将热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且不需任何运动部件,也无气体或液体介质存在,安全可靠,对环境无任何污染,是十分理想的电源。

图3示意了美国Hi—z技术公司(ⅧM.Hi—Z.corn)为车辆余热转换研制的一种商用热电转换器件,该公司已研制了不同规格的产品,形成多个系列,输出电功率从2.SW至19W不等。

2.3温差发电器

单个热电转换器件的转换功率很小,需要经过串/并联组合制成温差发电器,实现标准化、系列化。温差发电器的结构趋向通用化和组件化,并取决于热源特征、散热方式和温度分布,以及所用热电转换器件的性能和排列情况。

目前温差发电器主要有平板式和圆桶式两种。平板式温差发电器的热电转换模块适合平铺在矩形通道上,运行时热流从通道内流过,经壁面向转换模块传递热量。圆桶式温差发电器表面铺设的热电转换器件有一定的弧度,热电转换器件固定在发电器外壁,固定方式主要有粘结法和机械固定法。后者便于更换与检修,但是结构比较复杂,接触热阻也比较大。

一个典型的温差发电器的装置如图4所示,大量热电转换器件串/并联后被固定在柴油机排气管通道上,器件一侧是排气管道,另一侧是热交换器,两侧的温度不同,提供了发电的温差。可以看出它采用平板式矩形结构和粘结法固定。

图4 典型温差发电器结构示意图

 

来源:《节能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