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直下式LED背光源的设计与实现(1)

直下式LED背光源的设计与实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21 8:54:32   

 关键词:  背光源 LED CCFL

背光源实际方案及达到的技术效果。并通过对一款47in LED背光源的设计和制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测试结果为中心亮度11,230nits、整体功耗178W 、均匀度96.26%、色彩还原性达到NTSC标准的128.15%.远远超过了CCFL背光源的70%.

引 言

液晶显示器主要由LCD(液晶面板)和背光源组成。因为LCD本身不发光,所以LCD需要通过外部光源实现透射或者反射显示。现有的LCD大多数是带有背光源的透射型器件,背光源的发光特性将直接影响到LCD显示器件的画面品质,因此,背光源是液晶显示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件。

价格低廉,技术成熟的CCFL(冷阴极灯光管)仍是现有液晶显示器件背光源的主要光源。但LED(发光二极管)作为显示器件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尤其是在液晶电视的功能越来越强,结构越来越美观的形势下,LED应用于液晶电视的各个部分,并在迅速的更新,高亮度、高品质、多功能是目前新产品的一个主要目的。

LED背光源目前大致可以分为直下式和侧光式两种。直下式是在液晶显示器的整个背面全部设计LED灯:侧光式是在液晶显示器的边缘设计LED灯。一般情况下,在30in以上的大尺寸液晶电视中应用直下式背光源,30in以下则可用侧光式背光源。

本文所设计的直下式LED背光源,尺寸为47in,内容涉及了背光源结构和电路设计,包括对LED灯的排布进行设计,这些基于电路板来实现。同时,电路板的尺寸、形状、元器件安排则根据背光源的结构来确定。安装完电路板之后,再在上面盖上所需的光学膜材,并安装各种构件,以组装成一个完整的背光源。

1 与CCFL技术的对比分析

1.1 CCFL的特点

CCFL是填充了惰性气体的密封玻璃管,当在管上加高电压时,气体电离产生紫外(UV)光,UV光激励内部磷光粉涂层,产生可见光。

CCFL具有的特点包括白光源、低成本、长寿命(大于25,000小时)、高电压驱动、含有有毒气体汞。

目前,以CCFL作为背光源是液晶电视的主流。但是CCFL存在一个本质的缺点,即能够达到的色域(即电视机的色彩表现范围)较小,普通的CCFL一般只能够达到NTSC(美国国家电视系统委员会)色域标准的72% ,而且它含有汞这种有毒气体,不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

1.2 LED的特点

LED作为新的发光源有很多优点,例如节能、环保、尺寸小、反应快速、寿命长等。

LED作为背光源最显着的优点是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色彩还原性,通过选择合适短波长的LED和与之相配的彩膜,LED背光源的色彩还原范围可以达到美国国家电视系统委员会标准的105% ,甚至可以达到1 20% 以上。在画质上,LED背光源显示得更加鲜艳和明亮。

但是LED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是价格,在大尺寸范围内,LED背光源的价格是CCFL背光源的3~5倍左右:其次是发光效率,目前商用的LED发光效率最高的约为60~801m/W ,而CCFL的发光效率约为80~1001m/W ;最后就是散热,对于大尺寸的背光源来说,LED工作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热。

来源:电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