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DC-DC电源驱动PA提高WCDMA手机发送效率(1)

DC-DC电源驱动PA提高WCDMA手机发送效率(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18 14:02:41   

 关键词:  移动通信 电池 电源

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3G)时代的临近,手机设计师们正忙于开发新的方案,以解决高速数据传输所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软件、屏幕技术、数据处理带宽以及电池寿命等方面。在第二代(2G)只有话音和低速数据功能的手机中,问题还不是如此严峻,允许采用一些简单和廉价的方案进行折衷。例如,典型的2G手机中用于发送信号的功率放大器(PA)是由电池直接驱动的,虽然简单但效率不是最优的。

在3G手机中,高速数据传送要求更高的带宽和发送功率,因此,为保持足够长的电池工作时间,就必须采用更高效率的方案。现在,有一种方案正在逐渐受到蜂窝电话制造商们广泛的喜爱,那就是采用一种高度专门化设计的降压型DC-DC开关调节器来驱动PA。

开关型调节器改善发送效率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动态调节功放的供电电压,使其刚好能够满足功放中射频信号的幅度要求(见图1)。采用开关调节器高效率地实现这种调节,在峰值发送功率以外的任何工作条件下,都可大幅度地节省电池功率。因为峰值功率只有在手机远离基站和数据传送时需要,总体来讲,这种方案的省电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如果功放的供电电压能够在一个足够宽的范围内高效率地动态调节,就有可能采用固定增益的线性功放,省掉偏置控制(已广泛应用于目前的2G电话)。当然,仍然可以利用偏置控制来进一步增加控制能力,许多蜂窝电话制造商正在积极跟踪这种方案;然而,在W-CDMA技术领域占主导地位的一家公司坚持认为不需要偏置控制。

图1.通过对功放电源的高效调节,极大地降低了能量的消耗,延长了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

另外一个需要重点考虑并关系到系统性能的问题是,对于这种特殊用途的降压型开关调节器,有一些什么样的特殊性能要求。为了便于理解,首先应该研究一下功放的负载特性。图2由一个主要的蜂窝电话制造商提供,表示一个双极工艺的固定增益W-CDMA功率放大器的负载曲线。在峰值发送功率时,功放需要3.4V的供电电压,并消耗掉300mA到600mA的电流。在最低发送功率时,也就是当靠近基站并且只发送话音时,功放仅吸取30mA的电流,电源电压为0.4V到1V。对应的功放消耗功率分别为2040mW (最大值)和12mW (最小值)。

图2. 固定增益的双极型W-CDMA功率放大器的典型负载曲线中有一个明显的阻性成分。电源电压和电流会从最低的0.4V/30mA (12mW)变化到最高的3.4V/600mA (2040mW),话音的发送一般在1.5V/150mA (225mW)下进行,高速数据的发送一般在2.5V/400mA (1000mW)下进行。

来源:电源在线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