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基于LM5025的有源箝位模块电源设计(1)

基于LM5025的有源箝位模块电源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18 13:44:21   

 关键词:  模块电源 变换器 电路

1 引言

当今,由于模块电源具有体积小、效率高、可靠性高、使用方便等优点,已广泛使用于航空航天、机车舰船、军工兵器、邮电通信、和科研实验等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在高可靠和高技术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小功率的模块电源一般使用单端正激电路,然而由于其磁特性工作在第一象限,并且是硬开关工作模式,决定了该电路存在一些固有的缺陷:变压器体积大,损耗大;开关器件电压应力高,开关损耗大;dv/dt和di/dt大,EMI问题难以处理。 为了克服这些缺陷,文献[1]提出了有源钳箝位正激变换器拓扑,从根本上改变了单端正激变换器的运行特性,并且能够实现零电压软开关工作模式,从而大量地减少了开关器件和变压器的功耗,降低了dv/dt和di/dt,改善了电磁兼容性。因此,有源钳位正激变换器拓扑迅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2 主电路工作原理

有源箝位电路通常由有源器件(或称箝位开关)和箝位电容串联而成,并联在主管或变压器原边绕组两端。在主功率开关管关断期间,由箝位电容将主开关管两端电压嵌位在一定数值水平上,基本保持不变,使主开关管避免承受过高的电压。

在正激变流器中采用有源箝位技术,即有源嵌位正激电路,还可以实现变压器磁芯磁通的自动复位,无需另加复位措施;并可使激磁电流沿正反方向流通,使磁芯可以在磁化曲线的第一和第三象限运行,提高了磁芯的利用率。同时,该复位技术和其他复位方式相比,电路还具有如下两个优点:

(1)由于它的复位电压可以自动调节,所以占空比可以大于50%,非常适合Brike DC/DC的宽范围要求;

(2)正激有源箝位电路变压器上是完整的方波,能很自然的给副边两个同步整流管提供简单有效的自驱动的方案。

本文采用的电路拓扑如图1所示,增加了辅助开关Sa(带反并二极管)和储能电容Cs,以及谐振电容Cds1、Cds2,且略去了传统正激变换器的磁恢复电路。开关S和Sa工作在互补状态。为了防止开关S和Sa共态导通,两开关的驱动信号间留有一定的死区时间。由于变压器上为完整的方波,副边两个同步整流管采用变压器自驱动方案。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