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一种用于氩弧焊机的电源系统解决方案(1)

一种用于氩弧焊机的电源系统解决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16 16:45:09   

 关键词:  氩弧焊机 电源系统 电压

讨论了一种用于氩弧焊机的电源系统。该系统解决了现有焊接电源存在的引弧困难、电流控制精度低等问题;电源随工控机控制的给定焊接电流参数而变化,提高了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扩大了焊接参数的可调范围,降低了焊接电流硬件的复杂程度。实践证明,整个系统设计合理、操作方便,完全满足焊接技术的要求。

1 引 言

本文讨论的焊接电源是电弧焊机中的核心部分,是用来对焊接电弧提供电源的一种专用设备。现有的焊接电源存在引弧困难、电流控制精度低、电网电压波动大等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的工业电网采用三相四线制交流供电,频率为50Hz,相电压为220V,线电压为380V。而氩弧焊要求的电压一般大约为20V~40V,电流在几十至上千安。本文主要研究内容的难点是:对焊接电流能够精确控制,焊接时保持焊接电流平稳,电弧挺度好,要求焊接电弧可以在焊接电流为1A~100A时稳定燃烧;在焊接过程中,能一边焊接,一边记录焊接电流值、电压值;高频引弧时,屏蔽对计算机及外界的干扰。

2硬件设计

2.1系统体系结构

焊接电源系统的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图1中的引弧电源和焊接电源都是由主电源经过变压、整流、滤波后产生的直流电源。图中晶体管组由多个晶体管并联而成,并带有驱动电路。

焊接设备的各组成部分作用如下:引弧电源部分在焊接引弧时提供高压,方便了顺利地引弧,串联限流电阻R防止引弧电源在焊接回路中产生大电流,此外,二极管D防止引弧时电流反向流经焊接电流;焊接电源为焊接回路提供大电流;晶体管组部分用于控制焊接电流;继电器电路部分输出开关信号,如高频发生器的通短等;焊接电流采样电路部分对焊接电流进行采样,输出到反馈电路,进行电流控制。

焊接电压采样电路对电弧电压进行采样,然后将采样值直接输入到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图1中的焊接电流取样元件与焊接电压取样元件均采用霍尔器件。这种器件采用霍尔原理进行工作,所检测的对象与得到的信号完全隔离。这样,可以避免焊接电路中的强干扰信号传递到控制系统。

图1中的控制电路是一个带有反馈的闭环控制系统。这个反馈系统的输入值由计算机的数据处理板的D/A给出。输入值与焊接电流取样值相减后放大,然后通过电阻电容组成的滞后网络,再行隔离、放大后输出给晶体管的基极,利用深度负反馈原理得到稳定的焊接电流。由自动控制原理可知,当系统的开环放大倍数足够大时,系统的输入与输出相等,故,焊接电流能以足够的精度跟踪计算机给出的焊接电流给定值。

图1中的继电器电路用于控制继电器开关动作、反馈电路、工业控制计算机,由于与本文无关,故免述。

来源:电源在线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