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EPS应急电源中均衡式充电装置的设计(4)

EPS应急电源中均衡式充电装置的设计(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8 14:51:54   

 关键词:  EPS 电源 消防用电

因为设计为单电池充电,输出最高电压为15V,可以直接用变换器输出作为控制电路的电源,所以IC1采用了单电源运算放大器。R3、R4及PTI组成充电电流调节,可以实现电流在一定范围内调节。R7、R8、PTU组成浮充电压调节,可以实现浮充电压在一定程度调节,因为不同电池的浮充电压相差不大,这个调节范围不用太大,而且最低电压要保证运放的可靠工作。作为电流、电压调节的基准电压可以用TL431实现。光耦U1应该采用线性度比较好的光电耦合器。光耦的电流传输比大小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因为IC1的放大倍数足够大,只要U1原边电阻足够小,就可在副边产生足够大的电流信号。至于R11电阻的选择,只能选择一个范围,即IC1运放的输出电压从最小值到最大值变化,则电阻的选择要求使原边电流在某个范围内变化,反映到副边的电流最大值要求使得UC3842(图7中的IC1)的1脚能够降到零。所以此电阻有一个最大选择值,当然阻值越小增益越高,但增益过高会比较容易引起电路振荡。选择以后还需要按照电路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整。

3.4充电浮充电状态指示

对于本应用中,只要比较反馈控制电路里的两个PI调节器(图8中IC1A和IC1B)的输出端电压高低,就能实现状态指示。当IC1A输出电压高于IC1B输出电压时,电流反馈起作用,电路处于充电状态。反之,处于浮充状态。

3.5外部断线告警

外部断线告警电路如图9所示。在电池正常接在充电器输出端时,输出限制在电池最大浮充电压以下,R3上电压低于5V,比较器IC1输出高电平。当发生断线故障时,R3上电压会升高到5V以上,比较器输出低电平。

图9外部断线告警电路

4试验结果

稳流和稳压精度测试数据见表1和表2.

表1稳流精度测试数据

表2稳压精度测试数据

测试结果表明,稳流精度为±2.0%,稳压精度为±3%.由于电流取样电阻的存在,所以大电流输出时存在电压下降。对于充电器,稳压发生在浮充阶段,而浮充阶段电流比较小,对于电压的精度影响不大。电路的这种特性,可以使电池电量较低时,充电电流达到最大,当电池电量快接近最大存储电量(电池快要充满)时,充电电流开始减少,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对于充电应用来说,该充电模块能够很好地满足使用要求。

5结论

本文提出的均衡式充电模式能很好克服目前在EPS应急电源中大量使用的集中式充电模式所带来的不足。能有效地防止蓄电池组中电池间的不均衡充电现象以及部分电池出现过充和欠充现象,能提高EPS应急电源的可靠性,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另外,所设计的单元充电模块具有恒流限压精度高、外围电路简单、易于生产、电源效率高等特点,能够很好地实现对电池的有效充电和维护。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