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开关电源MOSFET漏源极电压电磁干扰的仿真分析(1)

开关电源MOSFET漏源极电压电磁干扰的仿真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2/8 14:32:47   

 关键词:  开关电源 仿真 电磁

1引言

开关电源是目前用途非常广泛的一种电源设备,然而随着开关频率以及开关速度的不断提高,产生的电磁干扰越来越大,由于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电磁干扰研究已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干扰源是电磁干扰的三要素之一,是电磁干扰研究的重要部分,文献[1~2]对干扰源进行了说明和描述,还有些学者对抑制干扰源发射的方法[3~5]和干扰源的辐射[6]进行了研究。本文从干扰源入手,对时域开关电压信号进行电磁干扰特性研究,通过提取MOSFET时域电压信号的特征参数,利用傅立叶变换(FFT)法,分析了开关信号电磁干扰的频谱情况以及各参数对频谱的影响,通过Matlab仿真证明了上述分析的正确性及工程实用性。由于FFT后频域信号的幅值差别较大,难以研究,因此本文在FFT后,进行了对数变换,这样既方便研究,又便于与实际进行对比。

2开关电源中的电磁干扰

由于开关电源运用了三极管的开关作用以及PWM技术,使得它与线性电源相比在效率上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也随之带来了许多问题,在三极管的开关过程中,其di/dt, dv/dt的值很大,这使得开关电源在很宽的频率范围内的噪声都很大,这些噪声经过电源线传输到电网或其它电子设备上,就会形成电磁干扰。开关管处的电磁干扰是引起开关电源中电磁干扰现象的重要部分,开关管是重要干扰源。

图1所示是某型号开关电源中MOSFET漏源极的电压波形,由一个梯形信号和一个阻尼振荡信号叠加而成,梯形信号的上升时间和下降时间一般在十纳秒到一百纳秒之间,电压和电流的变化率很快,而阻尼振荡信号则成正弦波的指数衰减形式,它的振荡周期一般为几十到几百纳秒。由于梯形信号上升沿下降沿的di/dt, dv/dt很大,将产生很强的干扰电压和电流,这些电压和电流通过某种耦合方式传输到输入和输出端口就会形成电磁干扰。在开关电源中,干扰源处的电磁干扰通常具有频谱范围广,干扰强度大的特点。

3 特征参数的确定

图1中展示了一MOSFET的漏源极电压波形,为了研究其上升时间、下降时间、阻尼振荡等对其频谱的影响,需要确定该波形的特征参数,然后运用Matlab编程仿真。由于该波形是由一个梯形信号和一个阻尼振荡信号叠加而成,因此可以用分段函数进行模拟。上升沿可以用式(1)表示。

等特征参数,通过软件就可以仿真出图1中的波形。

4 仿真分析

本文采用了Matlab进行仿真。图2是根据函数(1)~(4)及确定的特征参数对图1仿真得到的开关信号及其频谱情况,其

从图中可以看出,该信号的频率范围很宽,频域信号的幅值也很大,当然,这些干扰信号在耦合到电源外部形成电磁干扰时,能量会有很大的衰减。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