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变压器励磁涌流影响的保护整定(1)

变压器励磁涌流影响的保护整定(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8 17:58:05   

引言

新投入运行的变压器,除按交接试验标准做一些必需的试验及保护、二次方面的试验外,在正式投入前,通常都要做空载全电压合闸冲击试验。做空载合闸冲击试验的目的是:检查变压器的相关保护是否误动。带电投入空载变压器时,会产生励磁涌流,其值可达6~8倍额定电流。励磁涌流开始衰减较快,一般经0.5~1 s即可减至0.25~0.5倍额定电流,但全部衰减完毕时间较长,中小变压器约几秒,大型变压器可达10~20 s,故励磁涌流衰减初期,往往使差动保护误动,造成变压器不能投入。因此,空载冲击合闸时,在励磁涌流作用下,可对差动保护的接线、特性、定值进行实际检查,并作出该保护可否投入的评价和结论。

1 励磁涌流产生的原因

1.1 励磁涌流产生的机理

以单相变压器为例,说明其空投时励磁涌流产生的机理。

忽略变压器及合闸回路电阻的影响,且电源电压的波形为正弦波,则空投瞬间变压器铁心中的磁通与外加电压的关系为:

式中:N为变压器空投侧绕组的匝数;φ为铁心中的磁通;Um为电源电压的幅值;α为合闸角;ω为角速率,当频率为50 Hz时,ω=314。

考虑电源回路及变压器绕组的有效电阻及损耗,由式(1)求解可得:

式中:

;T为时间常数,与合闸回路的损耗及感抗有关。式(2)中的第一项为磁通的强迫分量;第二项为磁通的自由分量或衰减分量。

由式(2)可以看出,在空投变压器的瞬间,铁心中的磁通由三部分组成,即强迫磁通φmcos(ωt+α)、剩磁通φs及决定于合闸角α的磁通φmcosα。根据式(2)及不考虑自由分量或衰减分量,并设合闸角α=0,剩余磁通φs=0.9φm时,在合闸瞬间变压器铁心中的综合磁通变化曲线如图1所示。在图1中,曲线①为外加电压波形;曲线②为铁心中的强迫磁通(或稳定磁通)波形;曲线③为空投变压器时铁心中的综合磁通波形。

可以看出,当初始合闸角等于0°,变压器铁心中的剩余磁通φs=0.9时,铁心中的最大磁通达2.9φm,从而使变压器铁心严重饱和,励磁电流猛增,即产生所谓励磁涌流。

1.2 影响励磁涌流大小的因素

由式(2)可以看出,空投变压器时,铁心中磁通的大小与φm,cosα及φs有关,而励磁涌流的大小与铁心中磁通的大小有关。磁通越大,铁心越饱和,励磁涌流就越大。因此,影响励磁涌流大小的因素主要有:

(1)电源电压。变压器合闸后,铁心中强迫磁通的幅值φm=Um/Nω。因此,电源电压越高,φm越大,励磁涌流越大。

来源:电子发烧友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