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开关电源中的辅助电源系统及其设计(1)

开关电源中的辅助电源系统及其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16:18:46   

 关键词:  开关电源

1 引言

开关电源一般由功率主回路、辅助电源和控制回路组成。功率主回路主要用来给用户负载供电,而开关电源的辅助电源主要用来给功率主回路的控制电路、驱动电路或电源系统的监控电路供电。

辅助电源的设计不但影响到整个电源的体积、效率、稳定性、可靠性和成本,而且还将影响到整个开关电源的设计策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隔离问题。例如在离线式开关电源中,如果其内部的辅助电源和功率主回路输入共地,那么就需要用光耦或变压器来对输出电压采样信号进行隔离,见图1。而如果是内部辅助电源和功率主电路输出共地,则一般不需要对电压采样信号隔离,这时只需对驱动信号隔离。

图1 辅助电源和输入共地

2 开关电源辅助电源的特点及种类

由于所需辅助电源的功率一般较小,辅助电源应该力求简单、可靠和小巧。根据辅助电源与功率主回路的关系,开关电源中的辅助电源可以分为两大类:

(1)独立型:辅助电源独立于功率主回路。主要用于大功率或中功率电源系统,比如在通讯电源、ATX电源中,需要电源正常或失败信号或电源远程控制的功能时,在功率主回路即使不工作时,辅助电源也要正常供电。下面是几种常见的独立型辅助电源设计方法。

第一种方法: 传统的线性电源作为辅助电源。它是用普通的矽钢片低频变压器降压后,又经过四只二极管全波整流,经C5、C6平滑滤波后加到三端稳压器7815输入端。电路见图2:

图 2 低频变压器构成的辅助电源

这种设计中,低频变压器的体积往往选的足够大,以满足各种安全规范中对绝缘和漏电特性的要求。但由于它的简单、可靠和方便,以及完全的隔离特性,所以在大功率开关电源系统中,低频变压器不会影响到整个电源的尺寸和造价时,它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