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套管和绝缘子的绝缘试验方法(1)

套管和绝缘子的绝缘试验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9:39:34   

 关键词:  套管 绝缘子

一、套管绝缘试验

预防性试验项目主要有:主绝缘及电容型套管末屏对地绝缘电阻的测试和对地tanδ的测试;在大修后或必要时进行油中溶解气体色谱分析、交流耐压试验和局部放电试验。

1、绝缘电阻的测试

套管的绝缘电阻测量是为了初步检查套管的绝缘情况,在交流耐压试验前后均须进行。

测量前要先用干燥清洁的布擦去其表面污垢,并检查套管有无裂纹及烧伤情况。

应用2500V兆欧表进行测量,兆欧表的两个端钮分别接在套管的导杆和法兰上。

2、介质损耗角正切和电容量的测量

测量20kV及以上非纯瓷套管的介质损耗角正切和电容值是判断高压套管绝缘的一项重要指标。因为套管劣化、受潮等都会导致其介质损耗角正切的增加,所以根据介质损耗角正切的变化可以较灵敏地反映出绝缘的劣化和其他局部缺陷。

测量套管的介质损耗角正切可采用QS1型西林电桥,用西林电桥测量单独套管的tanδ值,可采用正接线方式。

已安装于电力设备上的高压套管,其法兰盘与设备金属外壳直接连接并接地。测量这些套管的tanδ值时,首先应将与套管连接的引线或绕组断开。除接地屏经小套管引出时可用上述正接线法测量外,一般用反接线法测量。

在采用西林电桥测量套管的介质损耗角正切时,有时往往只测电容芯子的介质损耗角正切,或只测量油纸套管导电芯对抽压或测量端子间的tanδ,而不测量端子或抽压端子的介质损耗角正切。由于套管内部初期进水受潮时,潮气和水分只进入末屏附近的绝缘层,故占总体积的比例甚小,往往反映不出来,这给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留下隐患。

3、交流耐压实验

套管在交接时或大修后需要用试验变压器设备来进行交流耐压试验,试验时应先将被试套管表面擦干净。对于变压器或油断路器等充油设备上的套管,应将下部浸于绝缘油内,法兰与油箱外壳连接并接地,接地屏同时接地,在导杆上施加试验电压。

4、局部放电测量

对66kV及以上的电容型套管在大修后可测量局部放电作为辅助试验。

二、绝缘子绝缘试验

支柱绝缘子和悬式绝缘子的预防性试验项目主要包括:零值绝缘子检测、绝缘电阻测量、交流耐压试验、绝缘子表面污秽物的等值盐密测定等。

1、绝缘电阻的测试

清洁干燥的良好绝缘子,其绝缘电阻是很高的。电瓷有裂纹时,绝缘电阻一般也没有明显的降低。当电瓷龟裂处有湿气及灰尘、脏污入侵后,绝缘电阻将显著下降,仅为数百甚至数十兆欧,用兆欧表可以明显地检出。测量多元件支柱绝缘子每一元件的绝缘电阻时,应在分层胶合处绕铜线,然后接到兆欧表上,以免在不同位置测得的绝缘电阻数值相差太大,造成误判断。《规程》规定,用2500V兆欧表测量绝缘电阻时,多元件支柱绝缘子和每片悬式绝缘子的绝缘电阻不应低于300MΩ。500kV悬式绝缘子的绝缘电阻不低于500MΩ。

2、交流耐压试验

对于单元件的支柱绝缘子,交流耐压目前是最有效、最简易的试验方法。预防性试验时,可用交流耐压试验代替测量电压分布和绝缘电阻,或用它来最后判断用上述方法检出的绝缘子。

对于绝缘子的交流耐压试验,各级电压的支柱绝缘子和悬式绝缘子的交流耐压试验电压标准见表9-1和表9-2。按试验电压标准耐压1min,在升压和耐压过程中不发生跳弧为合格。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