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继电保护原理简单介绍(6)

继电保护原理简单介绍(6)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6 16:52:13   

 关键词:  继电保护

母线由备用状态转为运行状态,首先要给母线充电加压。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例如地线未被拆除)发生短路故障,则需要快速切除故障。对于装设了母线保护的母线,多数母线保护带有兼作充电保护的功能。若母线保护没有这种功能或未装设母线保护,则需要装设专用的充电保护。

如果切除母线短路故障的时间延长,有可能导致电力系统失步甚至瓦解事故,因此,母线保护快速切除母线短路故障,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之一。

2.8 零序电流保护

在大接地系统中,单相接地故障的几率高,短路电流值较大,有时有可能大于三相短路电流,不但危害设备而且容易发展成多相短路。发生接地故障时,电网中将出现零序电流和零序电压,可利用零序分量来实现接地保护。中性点直接接地变压器设置的零序电流保护和零序电压保护,是整个电网接地保护组成的一部分,主要作为母线和相邻线路主保护的后备,同时也对变压器内部接地故障起后备作用。

变压器零序电流保护的电流元件接到变压器中性点处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这种接线简单,动作可靠,不存在因为三相电流互感器误差引起不平衡电流的问题。

和线路零序电流保护同理,当变压器处于多电源系统中,可以根据需要对零序电流保护设置方向元件。

2.9 零序过压保护

为了保证系统中零序电流的大小和分布情况尽量不受运行方式的影响,在发电厂或变电所中仅部分变压器的中性点直接接地运行。针对中性点接地运行的情况,需要装设零序电流保护;针对中性点不接地运行的情况,为防止单相接地并在电网中失去中性点时引起的过电压损伤变压器,还需要装置零序电压保护。

2.10 间隙过流保护

当中性点装设放电间隙时,除装设零序电流外,并增设反应零序电压和间隙放电电流的零序电流电压保护。当电网中单相接地且失去接地中性点时,若放电间隙未击穿,则零序电压元件动作,经延时动作于断开变压器各侧断路器;若间隙击穿电流元件动作,则瞬时动作于切除变压器。

2.11 零序过压告警

当小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之后,接地相电压为0,非接地相电压升高√3,系统内出现零序电压。零序电压的大小等于故障前电压的相电压,且系统各处零序电压相等。利用单相接地时,系统会出现零序电压这一特征而构成的绝缘监察是最简单实用的中性点不接地相系统单相接地保护方式。

2.12 过负荷

对于0.4MVA及以上的变压器,当数台并列运行或单独运行并作为其他负荷的备用电源时,应装设过负荷保护。当过负荷动作后,仅给出信号,以引起值班人员的注意,因为变压器允许一定范围的过负荷。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