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继电保护原理简单介绍(4)

继电保护原理简单介绍(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6 16:52:13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差动保护的CT接线需要注意,即变压器各侧的CT极性必须相同,要么都指向变压器,要么都指向母线。

差动保护采用变压器各侧电流的向量和为动作量,以各侧向量差为制动量,当发生变压器内部故障时,动作电流很大,制动电流很小,可以保证差动保护可靠动作;当发生变压器外部故障时,动作电流很小,制动电流很大,可以保证差动保护可靠不动作。为了防止区外故障引起的不平衡电流造成差动保护误动,差动保护采取比率制动特性。

变压器差动保护的范围,即为各侧电流互感器所包围的区域。保护区内故障,差动保护动作于跳闸,保护区外故障,差动保护不动作。

在发电机励磁系统失调或电力系统不正常运行时,将可能造成变压器的短时的过电压,导致变压器励磁电流增加,可能导致差动保护误动。

当投入空载变压器或外部故障切除后电压恢复时,一旦铁芯饱和后,相对导磁率接近1,变压器绕组的电感(称空心电感)降低,相应出现很大的励磁电流,称为励磁涌流,其值可能达到变压器额定电流的6~8倍。经过变换的励磁涌流,将可能导致差动变换误动。

为了防止变压器差动保护在励磁涌流作用下误动,一般采取以下措施:

1)提高保护的动作电流值;

2)间断角鉴别法,即利用励磁涌流波形的间断角来避越励磁涌流;

3)利用二次谐波制动的原理避越励磁涌流;

4)在设有差动电流速断保护的情况下,吸收部分高次谐波分量作为差动保护的辅助制动量,对防止变压器的过励磁时差动保护误动作有一定作用。

为了防止CT断线引起的差动保护误动作,在差动保护中要求进行CT断线判别。当CT断线之后,可以根据运行的要求,对差动保护进行闭锁或不闭锁。

2.3 差速保护

在小容量的降压变压器上常采用电流速断保护,当灵敏度不够时,可采用差动电流速断保护。因此,差动电流速断保护实质上就是提高灵敏度而装设在差动回路内电流速断保护,它瞬时动作于断路器跳闸。差动电流速断保护动作迅速,但由于整定值大,用于大容量变压器时灵敏度很低。

   差动电流速断保护的动作电流应该按照避越变压器空载投入时的励磁涌流和外部故障时的最大不平衡电流来整定。

2.4 电流速断保护

对于2000~10000kVA及以下较小容量的变压器,若灵敏度难以满足时,应采用电流速断保护来切除变压器部分绕组、高压侧套管及其引出线的故障。用电流速断保护和瓦斯保护配合,即可切除变压器高压侧及其内部的各种故障。由于变压器的容量不大,在降压变电所电源侧的引出端和受电侧引出端上发生故障时,流过故障点的短路电流数值相差很大,电流速断保护对受电侧套管及其引出线起不到保护作用。这部分的故障将由带时限的过电流保护切除。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