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对输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探讨(1)

对输配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6 15:24:59   

 关键词:  数配电线路 安全运行

一、概述

在沿海地区,尤其是亚热带,空气的相对湿度大,雾气重,污秽严重,一年中的夏季、秋季常有台风袭击,雷雨天气时间较长。近些年来不少城市电网发生了在特殊气候条件下的事故。输配电线路在特殊气候条件下的安全运行显得十分重要,特别是要做好绝缘子的防污闪、线路防雷及防风工作。

二、绝缘子的防污

户外绝缘子,常年受到工业污秽或自然界盐碱、飞尘的污染,在毛毛雨、雾或湿度大的天气条件下,绝缘子表面的污秽尘埃被润湿,表面电导剧增,使绝缘子的地漏电流剧增,其结果使绝缘子在工频和操作冲击电压下的闪络电压(污闪电压)显著降低,甚至有可能使绝缘子在工作电压下发生闪络。对于运行中的线路,为了防止绝缘子的污闪,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对污秽绝缘子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清扫,或采用带电水冲洗,可有效地减少或防止污闪事故。装设泄漏电流记录器,根据泄漏电流的幅值和脉冲数来监视污秽绝缘子的运行情况,发出预告信号,以便及时进行清扫。

2.在绝缘子表面涂一层憎水性的防尘材料,如有机硅脂、有机硅油、地蜡等,使绝缘子表面在潮湿天气下形成水滴,但不形成连续的水膜,表面电阻大,从而减少了泄漏电流,使闪络电压不致降低太多。

3.加强绝缘和采用防污绝缘子。加强线路绝缘最简单的方法是增加绝缘子串中绝缘子的片数,以增大爬电距离,但只适用于污区范围不大的情况,否则很不经济,因增加串中绝缘子片数后必须相应地提高杆塔的高度,采用专用的防污绝缘子可以避免上述缺点。因为防污绝缘子在不增加结构高度的情况下使泄漏距离明显增大。

4.采用半导体釉绝缘子。这种绝缘子釉层的表面电阻为10.6~10.8Ω,在运行中利用半导体釉层流过均匀的泄漏电流加热表面,使介质表面干燥,同时使绝缘子表面的电压分布较均匀,从而能保持较高的闪络电压。

三、输配电线路的防雷

由于输配电线路的分布错综复杂,鉴于目前的技术,对输配电线路还不可能做到绝对的防雷。此外,雷击线路时,自线路入侵的雷电波也是威胁变电站的主要因素。综合考虑技术和经济措施,提高线路的防雷可以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输配电线路防雷性能的优劣主要用2个指标来衡量:(1)耐雷水平,即雷击线路绝缘不发生闪烙的最大电流幅值;(2)雷击跳闸率,每100km线路每年由雷击引起的跳闸次数。所以要提高防雷水平,必须做4道防线:(1)使输电线路不直击受雷;(2)线路受雷后绝缘不发生闪络;(3)闪络后不建立稳定的工频电弧;(4)建立电弧后不中断电力供应。针对这4道防线可以采用下列措施: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