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调度基础技术知识(1)

调度基础技术知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2 14:45:22   

 关键词:  调度 电网调度

1)调速器在发电机功率-频率调整中的作用是什么?何谓频率的一次调整,二次调整与三次调整?

    调速器在发电机功率-频率调整中的作用是:当系统频率变化时,在发电机组技术条件允许范围内,自动地改变汽轮机的进汽量或水轮机的进水量,从而增减发电机的出力(这种反映由频率变化而引起发电机组出力变化的关系,叫发电机调速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对系统频率进行有差的自动调整。

由发电机调速系统频率静态特性而增减发电机的出力所起到的调频作用叫频率的一次调整。在电力系统负荷发生变化时,仅靠一次调整是不能恢复系统原来运行频率的,即一次调整是有差调整。

为了使系统频率维持不变,需要运行人员手动操作或调度自动化系统ADC自动地操作,增减发电机组的发电出力,进而使频率恢复目标值,这种调整叫二次调整。

频率二次调整后,使有功功率负荷按最优分配即经济负荷分配是电力系统频率的三次调整。

2、什么叫自然功率?

 输电线路既能产生无功功率(由于分布电容)又消耗无功功率(由于串联阻抗)。当沿线路传送某一固定有功功率,线路上的这两种无功功率适能相互平衡时,这个有功功率,叫做线路的“自然功率"或“波阻抗功率",因为这种情况相当于在线路末端接入了一个线路波阻抗值的负荷。若传输的有功功率低于此值,线路将向系统送出无功功率;而高于此值时,则将吸收系统的无功功率。

各电压等级线路的自然功率参考值如下表所示:

3、什么是线路充电功率?

  由线路的对地电容电流所产生的无功功率称为线路的充电功率。

每百公里线路的充电功率参考值如下表所示:

4、电网无功补偿的原则是什么?

  电网无功补偿的原则是电网无功补偿应基本上按分层分区和就地平衡原则考虑,并应能随负荷或电压进行调整,保证系统各枢纽电的电压在正常和事故后均能满足规定的要求,避免经长距离线路或多级变压器传送无功功率。

5、什么叫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电力系统稳定共分几类?

  当电力系统受到扰动后,能自动地恢复到原来的运行状态,或者凭借控制设备的作用过渡到新的稳定状态运行,即谓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电力系统的稳定从广义角度来看,可分为:

(1)、发电机同步运行的稳定性问题(根据电力系统所承受的扰动大小的不同,又可分为静态稳定、暂态稳定、动态稳定三大类);

(2)、电力系统无功不足引起的电压稳定性问题;

(3)、电力系统有功功率不足引起的频率稳定性问题。

6、各类稳定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各类稳定的具体含义是:

(1).电力系统的静态稳定是指电力系统受到小干扰后不发生非周期性失步,自动恢复到起始运行状态。

(2).电力系统的暂态稳定是指系统在某种运行方式下突然受到大的扰动后,经过一个机电暂态过程达到新的稳定运行状态或回到原来的稳定状态。

(3).电力系统的动态稳定是指电力系统受到干扰后不发生振幅不断增大的振荡而失步。主要有:电力系统的低频振荡、机电耦合的次同步振荡、同步电机的自激等。

(4).电力系统的电压稳定是指电力系统维持负荷电压于某一规定的运行极限之内的能力。它与电力系统中的电源配置、网络结构及运行方式、负荷特性等因素有关。当发生电压不稳定时,将导致电压崩溃,造成大面积停电。

(5).频率稳定是指电力系统维持系统频率与某一规定的运行极限内的能力。当频率低于某一临界频率,电源与负荷的平衡将遭到彻底破坏,一些机组相继退出运行,造成大面积停电,也就是频率崩溃。

7、保证和提高电力系统静态稳定的措施有哪些?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