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调度术语大全(1)

调度术语大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2 14:32:39   

 关键词:  电厂调度

1设备状态定义

1.1 一次设备状态

1.1.1 运行状态:指设备(不包括带串补装置的线路和串补装置)的刀闸及开关都在合上的位置,将电源至受电端的电路接通(包括辅助设备如PT,避雷器等)。

带串补装置的线路运行:线路刀闸在合闸位置或线路串补为运行状态,其他状态同上。

串补装置运行:旁路开关在断开位置,串补两侧刀闸合上,地刀断开。

1.1.2热备用状态:指设备(不包括带串补装置的线路和串补装置)开关断开,而刀闸仍在合上位置。此状态下如无特殊要求,设备保护均应在运行状态。带串补装置的线路,线路刀闸在合闸位置或串补装置在运行状态,其他状态同上。

如线路电抗器接有高抗抽能线圈,则在线路热备用状态下,抽能线圈低压侧断开。线路高抗、电压互感器(PT或CVT)等无单独开关的设备均无热备用状态。

串补装置热备用:旁路开关在合闸位置,串补两侧刀闸合上,地刀断开。

1.1.3冷备用状态:指连接该设备的各侧均无安全措施,且连接该设备的各侧均有明显断开点或可判断的断开点。线路冷备用指线路两侧刀闸拉开,有串补的线路串补装置应在热备用以下状态。

串补装置的冷备用:旁路开关在合闸位置,串补两侧刀闸在断开位置,地刀断开。

1.1.4检修状态:指设备的所有开关,刀闸均断开,挂好保护接地线或合上接地刀闸时(并挂好工作牌,装好临时遮栏时),即作为“检修状态”。

串补装置的检修:旁路开关在合闸位置,刀闸断开,地刀合上。

1.2 二次设备状态

1.2.1 运行状态:指设备工作电源投入,出口连接片连接到指令回路的状态。

1.2.2热备用(信号)状态:指设备工作电源投入,出口连接片断开时的状态。

1.2.3冷备用(停用)状态:指设备工作电源退出,出口连接片断开时的状态。

1.2.4检修状态:指设备与系统彻底隔离,与运行系统没有物理连接时的状态。

2 操作术语及定义

2.1 充 电

指设备带标称电压但不接带负荷

2.2 送 电

指对设备充电并带负荷(指设备投入环状运行或带负荷)

2.3 停 电

指拉开开关及刀闸使设备不带电

2.4 X次冲击合闸

指合断开关X次,以额定电压给设备连续X次充电

2.5 零起升压

指对设备由零起逐步升高电压至预定值或直到额定电压,以确认设备无故障

2.6 零起升流

指电流由零逐步升高至预定值或直到额定电流

2.7 核 相

指用仪表或其它手段对两电源或环路相位检测是否相同

2.8 定 相

指新建、改建的线路或电厂、变电所(站)在投运前,核对三相标志与运行系统是否一致

2.9 核对相序

指用仪表或其它手段,核对两电源的相序是否相同

2.10 相位正确

指开关两侧A、B、C三相相位均对应相同

2.11 并 列

指发电机(调相机)与电网或两个单独电网之间在相序相同,且频率、电压允许的条件下并联运行的操作。

2.12 解 列

指通过人工操作或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使电网中的断路器断开,使发电机(调相机)脱离电网或电网分成两个及以上部分运行大过程。

2.13 合 环

指合上网络内某开关(或刀闸)将网络改为环路运行

2.14 检同期合环

指检测同期后合环

2.15 解除同期闭锁合环

指不经同期闭锁直接合环

2.16 解 环

指将环状运行的电网,解为非环状运行

2.17 倒负荷

指将线路(变压器)负荷转移至其它线路(变压器)供电的操作

2.18 倒母线

指将一组母线上的部分或全部线路、变压器倒换到另一组母线上运行或热备用的操作

2.19 代 路

指用旁路断路器代替其它断路器运行的操作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