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低压供电系统中性线断路的危害及预防(1)

低压供电系统中性线断路的危害及预防(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河南省临颍县电业局 孔 鹏   2012/1/12 11:53:29   

在三相四线低压供电系统中,中性线断路故障屡见不鲜,这种故障随着城市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和家用电器的逐渐普及造成的后果将愈来愈严重。

1中性线断路的危害

在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中性线由于热效应、机械力、接头氧化或外力影响等因素,均可发生断路故障。中性线一旦断路,由于没有中性线导通不平衡电流,负荷中性点将产生严重位移,造成三相供电电压严重不平衡。在三相四线不平衡供电系统中,中性线断线,负荷中性点将向负荷大的那相位移,负荷大的那相电压降低了,而负荷小的相电压升高了,三相负荷不平衡程度愈严重,负荷中性点位移量就越大。负荷端相电压对称性被破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平衡。我们所遇到的中性线断路事故中,负荷大的那相电压可降低30~60V,使灯泡发红,日光灯和家用电器起动不起来;而负荷小的那相则相电压可升高到300V左右,大大超过了家用电器的额定电压,此时若熔断器熔体没有熔断,将使家用电器被烧毁,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若在中性线断线时发生了相线对地短路,则中性点位移会更大。在低压接中性线保护系统中若发生中性线断路事故,就等于电器设备失去了保安措施,电器设备一旦漏电,人体触及家用电器外壳将会造成人身触电,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由此可见在低压供电系统中中性线断路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2中性线连接注意事项

(1)不同金属、不同规格、不同绞向导线,严禁在档距内连接。

(2)在一个档距内,每根中性线不应超过一个接头。铝绞线连接应采用压接法。

(3)铝绞线弓子线连接或弓子线与主导线连接应用并沟线夹,线夹规格应与导线截面积相对应。

(4)铜、铝导线连接应用铜铝线夹,线夹规格应与导线截面积相符。

(5)入配电箱的主线路需要分支时,不宜将多根分支中性线捆成一体,应采用端子排进行分接。端子排应与中性线所用材料相同,不同时,应采用铜铝过渡措施。

2防止中性线断路的技术措施

来源:农网在线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