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电站主接线图设备命名规则(1)

变电站主接线图设备命名规则(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0 13:19:04   

 关键词:  变电站 接线图 命名规则

电 力 系 统

部分设备统一编号准则

SD 240-87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

关于颁发《电力系统部分设备统一编号准则》的通知

(87)水电讯字第41号

为加强电力系统调度运行管理,现颁发《电力系统部分设备统一编号准则》,其编号为SD240—87。本“准则”自发文之日起实行,在此之前所发的有关电力系统设备编号的文件一律作废。各单位在实行本“准则”中发现的问题,请及时告部科技司和电力调度通讯局。

1987年11月24日

1 总 则

1.1 为适应电网的发展和大电网间的互联;提高电力系统调度运行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准则。

1.2 凡500kV输变电设备,都应照本准则实行统一编号。

1.3 凡与500kV变压器中压、低压侧相联的设备,可参照本准则套编或按原系统编号原则编号。

1.4 新投产220kV设备,尽可能按照本准则套编。

1.5 330kV输变电设备的编号,按西北电管局总调度所制定的原则进行统编。

1.6 凡遇新投产而本准则又未明确的500kV设备的编号,都应报部电力调度通讯局审定。

1.7 本准则由所属电管局总调所(调度局)、独立省网由省电力局中调所负责组织实施。

2 电力系统部分设备名称

调度管理中常用的电力系统设备名称,按“电力系统调度术语”命名,其文字符号按有关设备术语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而成,今后逐步过渡到使用国家标准GB7159-87。常用基本符号见表1。

表1 常用基本符号

项目 基本符号 名称汉语拼音 名称汉语

1 F fadianji 发电机

2 T tiaoxianji 调相机

3 L bianyaqi 变压器

4 M muxian 母线

5 K kaihuan 断路器

6 D daozha 隔离开关

7 XL xianlu 线路

8 LH dianliuhuganqi 电流互感器

9 YH dianyahuguanqi 电压互感器

10 DK diankanqi 电抗器

11 BL bileiqi 避雷器

12 CB chuanglianbuchangqi 串联补偿器

13 JB jingzhibuchangqi 静止补偿器

14 ZB zuboqi 阻波器

15 J ji 极

16 LB jiaozhiliuluboqi 交、直流滤波器

17 FQ huanliuzhanfaqiao 换流站阀桥

18 PB pingbodiankangqi 平波电抗器

19 ZL zaiboluboqi 载波滤波器

3 交流500kV设备编号

3.1 电力系统交流500千伏设备实行双重编号,即由代码编号(以下简称编号)和设备名称两部分组成。

例如线路,以该线路两端厂(站)名称的简称命名,该线路两端断路器,按规定相应编号。

3.2 发电机、变压器等设备,按顺序分别为×号机,×号变,其主断路器按规定相应编号。

3.3 母线分别用1、2、3、4、5数字表示。

排列顺序规定为:从发电机、变压器侧向出线线路侧,由固定端向扩建端(平面布置),自上而下(高层布置)排列,角形接线按顺时针方向排列。

例如:单母线,称1号母线(#1M)。

单母线分段,分别称1号、3号母线(#1M、#3M)。

双母线,分别称1号、2号母线(#1M、#2M)。

双母线分段,分别称1号、2号母线、3号、4号母线(#1M、#2M、#3M、#4M)。旁路母线,称5号母线(#5M)。

(若旁路母线为两段,则称为#5M1、#5M2)。

3.4 断路器编号:

断路器编号用四位数字表示,前两位数码“50”代表500kV电压等级,后两位数码依结线方式做以下规定:

3.4.1 完全一个半断路器结线开关编号:

完全一个半断路器结线设备按矩阵排列编号,如第一串的三个断路器,分别为5011(靠#1M)、5012(中间)、5013(靠#2M),第二串为5021(靠#1M)、5022(中间)、5023(靠#2M)(参见附图3)。

串序自固定端向扩建端依序排列。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