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佛子岭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应用(1)

佛子岭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11 10:55:57   

佛子岭水电站建成于1954年,共装有8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1万千瓦,在安徽电网中主要担任调峰和事故备用。其中的6#和7#发电机组在上世纪80年代投入运行,主要是SIEMENS S7-200系统,并且无上位机监控,自动化程度较差,运行维护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多。遂与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合作,改造6#和7#机组的运行监控系统。

电站按“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集控中心远方监控设计原则下,采用德国SIEMENS公司的S7-300PLC为基础的监控方式。系统采用Advantech工控机、德国SIEMENS公司的S7-300 PLC和WinCC/KingView组态软件,为用户提供可靠、稳定和先进的远程监控解决方案。

1 水电站监控系统结构

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开放的模式,主要由监控管理层(中央监控室)、现地控制层、保护室三部分构成。通信协议选用TCP/IP协议,所有工控机均选用Windows XP系统。

水电站计算机发电机组监控系统的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1)监控管理层(中央控制室)

中央监控室层负责对所有工艺状况的集中监视和协调控制,并分析、记录和显示被控工艺段的主要生产工艺的流程以及相关生产过程参数及参数所处状态等,以实现水电厂生产过程的综合控制。中央监控室配置两台工控机,采用一用一备的原则,如果其中一台出现故障,另外一台可以确保系统正常工作。中央控制器的工控机上采用KingView组态软件,在KingView上监控整个水电站的生产过程、运行状况以及报警处理。

投入运行后,KingView是系统的数据收集处理中心、远程监视中心和数据转发中心,监控组态软件与各种控制、检测设备(如PLC、智能仪表等)共同构成快速响应控制中心。运行人员可以随时查看机组运行的实时数据以及流程画面,实时监测现场各个实时趋势画面;系统自动记录并保存各种实时数据,具有报警功能并能及时得到并处理各种报警过程;在需要时,可人为干预工作过程,修改水电生产参数和状态。同时也大大加强了监控系统控制级与现地级的信息交互性。

(2)现地控制层

现地控制层直接控制工艺流程,包括一些重要的生产设备的运行,独立完成控制和数据采集。现地控制层采用分布方式,即现地控制层依据现场设备分成一个小单元,每个单元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LCU。在该水电站监控系统中,现场分为6#和7#两个机组,对每台机组设立一个LCU,另外一些辅助系统(如油系统、水系统和气系统等)也单独设立一个LCU。

每一个LCU的结构模式如图2所示。这种模式通过工控机来进行数据处理和底层通信等功能。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一个缺点,就是当工控机出现问题时,将会导致LCU单元与中央控制室失去联系。解决的办法就是采用冗余的方式,在系统中备用一台完全相同的工控机。

由图1可知:

①发电机组的监控采用SIEMENS S7-300PLC作为控制器,主要监控水轮机等发电设备的开机和停机过程,并控制同期装置,实现自动同期上网。

②现场同样为每台机组配置一台工控机,现场工控机上采用WinCC组态软件,工控机作为现地人机联系接口,可显示开停机流程、数据库一览表等画面。

③发电机定子温度等模拟量由18路温度巡检表检测并通过485总线传送给现场控制层的工控机,在组态软件WinCC上显示出来。

④其他一些辅助系统,则采用SIEMENS的S7-200系统,数据同样传送上位机中的组态软件WinCC。

来源:阿里巴巴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