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直流监控系统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1)

直流监控系统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4 15:55:18   

一、引言

发电厂中的继电保护、自动装置、信号装置、事故照明和电气设备的远距离操作,一般采取直流电源,而直流电源部分由蓄电池组.充电设备.直流屏等设备组成,所以直流电源的输出质量及可靠性直接关系到发电厂的安全运行和可靠的发电。因此,发电厂的直流系统被人们称为企业的“心脏”,可见它在发电厂中地位是多么的重要。随着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为提高电厂的发电质量,使设备安全、稳定.经济的运行,并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为满足这些高标准的要求,需特别注意设备的选型。

二.设备选型

1.要求

1)微机型整流器的基本要求∶全自动兼容手动功能,从开机到主充、均充、浮充,全自动化切换。整机按编制好的主充电、均充电、浮充电、正常运行、电网解列、恢复送电等程序,实行自控制、自诊断、自报警、自存贮和自打印,无需人员干预。带有遥信、遥测、遥控、遥调接口,与调度中心联网,及时准确的与调度中心联系并得到反馈信息,全面实现了直流电源的智能化。按键和显示面板直观显示,可设定电压、电流值,可随时修改充电装置工作参数。

2)高频开关电源的基本要求:充电方式采用高频开关电源模块,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采用N+1备份,经济性好,可靠性高,模块本体能自动均流,充电电流连续可调,充电方式全部按程序进行,模块可任意并联,并可在线操作,隔离性好,设有完善的自我保护系统,功率因数高,效率高

3)由于直流系统是一个不间断的直流电源,要求配置蓄电池系统。蓄电池组是一种独立的电源,不受交流电源的影响,因而整流系统交流失电或发生故障时,蓄电池继续给控制、信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供电,同时还可以保证事故照明用电。因此要求蓄电池具有容量大、寿命长、易浮充电等特点,既适合长时间小电流放电使用,又适合大电流瞬时放电使用,性能可靠、维护方便。

2.选型

针对以上对直流控制系统的要求,综合考虑设备的成本及其性能和他们能够实现的功能,特对设备选择如下:采用GZDW-M-100/220型智能高频开关电源系统,其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技术指标优越,采用模块化设计,N+1热备份方式,便于实现“四遥”等,充分满足了设计时对设备所提的要求。蓄电池全部采用阀控式密封铅酸免维护蓄电池,阀控式密封铅酸免维护蓄电池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蓄电池。该类蓄电池多采用紧装配密集极板,超细玻璃纤维作隔膜,贫电液结构或采用管式正极板,专用隔板胶体电解液的富电液结构,其基本原理都使气体在极板间转移,促进了再化合反应,同时利用减压阀保持电池内部有一定压力。这类蓄电池具有防酸式铅酸蓄电池的优点,而且基本上属于免维护,同时由于没有酸雾和氢体排出,可以与成套直流电源柜一起安装在主控室,所以是目前广泛被采用的首选蓄电池。监控装置采用WZCK-11型微机直流监控装置,它具有多级存储.单片机智能化扫描.分级控制管理等性能优点,并且有240X128点阵液晶显示,便于监控显示运行情况,并且能全部实现自动控制、诊断等智能化管理。

三.设备的性能及原理

一)智能高频开关电源

1.我们采用的GZDW-M型智能开关电源是专为电力系统研制开发的新型“四遥”高频开关电源,采取高频软开关技术,模块化设计,输出标称电压为220V,配有标准RS232接口,易于与自动化系统对接,适用于各类变电站、发电厂和水电站使用。此设备有下列性能特点:

1)高可靠性整机,模块化设计,电源模块采用N+2热备,可平滑扩容。工作采用二组模块电源独立工作,一组通过电子降压装置和硅链调压向控制母线供电,另一组向电池充电,智能化管理二组模块,互为独立,每组模块都采用N+1模式,即N+2模式。关键部分双套保护向控制母线输出供电。

2)监控功能完善,高智能化,采取大屏幕液晶汉字触摸屏显示,并有声光告警,易于实现人机对话。

3)监控系统配有标准RS232和RS485串行接口,方便地与中央控制单元连网,实现办公自动化,实行远距离通讯,实施“四遥”及无人值守。

4)对蓄电池自动管理及自动维护保养,实时监测蓄电池组的端电压,充、放电电流,自动控制均、浮充以及定期维护性均充。

5)具有电池温度补偿功能。

6)模块可带电插拔,更换安全方便。

7)降压方式采取新型高频软开关无级双向调压,摒弃传统硅堆降压方式,输出电压精度高,动态响应速度快。

8)采用最新软开关电源技术,采用进口器件。

2.智能高频开关电源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作用

来源:中国工控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