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热工自动化的发展趋势(1)

浅析热工自动化的发展趋势(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顽石   2011/8/5 17:18:30   

导读:电厂热工自动化是在火力发电的道路中慢慢发展而来的,自动化的发展也为我国的电力事业提供了有效的基础。目前,我国在火力发电加强了技术改革,现阶段的电厂热动自动化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随着世界高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我国机组容量的快速提高,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不断地从相关学科中吸取最新成果而迅速发展和完善。

近几年更是日新月异:一方面作为机组主要控制系统的DCS,已在控制结构和控制范围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另一方面随着厂级监控和管理信息系统(SIS)、现场总线技术和基于现代控制理论的控制技术的应用,给热工自动化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先进控制技术的应用,火力发电有望发展成为“环境友好”型行业,既为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作出贡献,又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热工自动化的现状

热工自动化技术是一种运用控制理论、热能工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信息技术,对热力学相关参数进行检测、控制,从而对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决策,达到确保安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减员增效等目的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它主要是指对锅炉、汽机及其辅助设备运行的自动控制,使机组自动适应工况的变化,且保持在安全、经济的条件下运行。

一般来说,热工控制系统是由测量装置、执行机构和控制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其中,测量装置和执行机构在原理和结构上没有新的变化,只是引入了智能化、网络通信接口、微处理器等,可以实现计算机远程设定、控制,逐步向现场总线方向发展,其核心已逐步由计算机控制系统取代。

由于火电厂的特殊性,涉及的势力设备众多、热力系统庞大,生产过程复杂,多数设备长期处于高温、高压、高速、易燃等恶劣的条件下,现代热工控制系统往往还包括自动保护、自动检测、自动报警、顺序控制等内容。

在“十一五”期间,SIS应用技术走向成熟、DCS进一步发展以及现场总线的快速应用,火电厂掀起了信息化建设的浪潮,纷纷向数字化电厂转型。虽不断提高,但差距仍在,主要表现在机炉电整体控制程度不高;热工测量及仪表工艺有待提高;安全监视和保护装置覆盖面窄,功能不全;机组自动调节自动投入率低;程序控制投入使用少以及开环应用多。

目前单元机组实现了集中控制、电气控制纳入了DCS,实际上热工自动化和电气自动化仍然没有达到真正的一体化。今后,一台单元机组仅设1位主值班员,电气控制必须与汽轮机、锅炉控制形成一个整体,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使我国火电厂自动化水平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热工自动化的新进展

伴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热工自动化技术也发展非常快。新原理、新材料、新工艺生产的各种传感器、变送器不断地被开发出来,控制系统、控制装置也是日新月异。新的控制理论和控制策略不断涌现,并且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

先进理念、算法打造APS

“交叉引用、条件自举”理念认为模拟量自动调节回路把开关量顺序控制的设备启停进程状态引作转换工作方式的条件,开关量顺序控制系统把模拟量自动调节回路的工作方式用作启动的条件,相互交叉引用。一俟对方条件满足,顺序控制或自动调节回路便自行推升控制层次,完成条件自举,进而自主执行后续任务。该理念使得在复变控制系统中实现全工况、全过程、全自动运行成为可能。

针对复变系统而采用“交叉引用、条件自举”的新理念彻底改变了传统控制方法,优化了系统划分、启停顺序和操作方式,基础逻辑着落在智能控制、本质安全。相对于机组正常运行,机组启停固然时间短暂,但机组适应各种工况的自动控制能力和可靠性却因APS而极大提升,安全、经济运行长远受益。

因此,机组自动程序启停系统(APS)具有一键顺序控启停、二 套调节贯全程、三种状态两切换、四级控制分工明、五项功能归一统,六个断点续自动等特点,自1999年在珠海发电厂开始应用到现在,几乎不存在误操作的可能,实践证明:设计科学、久经实战,功能成熟、使用方便,运行可靠、经济安全,为机组长期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华工控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