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合理安排电网调度以减少电网损耗的探讨(1)

合理安排电网调度以减少电网损耗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罗广锋   2011/7/11 19:36:45   

0.引言 
电力工业即是重要的能源生产部门,同时又是耗能大户。电力系统在发、供、用电过程中,其自身损耗是相当大的。每年全国电力系统的总损耗高达 3000~3700亿 kwh,这相当于一个较大电力系统的发电量。巨大的电能损耗不 仅造成电力企业生产效益低下.在能源紧缺的今天,更是使得我国的能源形势愈加严峻 。因此挖掘节电潜力,实施电网经济调度.降低电力系统的损耗,提高供电的经济效益具有显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合理安排电网调度作为降低网损的一种技术措施 ,对于降低已建成电网的功率损耗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从合理安排调度需要考虑的问题和主要措施两个方面具体介绍其在降低电网损耗方面的应用。
1.合理安排电网调度需要考虑的问题
合理安排调度以减少电网损耗的同时还必须考虑 到电力系统 运行的可靠性、安全约束,如必须使设备运行参数在允许范围内、必须 使通过线路 的功率和电流在安全限额以下,或者是线路两端功率角保持在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范围内等等。如果发生电力系统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就必须在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协调,以求得在 满足安全运行条件下的最大经济性。
2.合理安排电网调度 以降低 网损的措施 
2.1加强电网的经济运行分析 
调 度应与生计部门配合,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加强电网运行的历史数据 的收集整理、分析,做到每月对电网运行中设备检修情况、设备运行情况、供电电量、电容器投退、网损等进行综合分析、统计,找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定改进 的措施,加强电网经济运行研究工作。使电网长期处于最经济方式下运行。实践证明,加强对电网的经济运行分析是管理好电网经济运行 的有效手段之一 。
2.2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 
运行方式的编制一是要在确保安全、可靠、满足电能质量的前提下,优先考虑电 网运行的经济性;二是要准确掌握网内各“元件”的经济运行特性,确保网内各“元件”在最佳经济状态下运行 ;三是要及时了解电 网运行工况.对不利于电网经济运行的方式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变更。实践证明 。运行方式安排合理与否,对电网经济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使网内损耗成倍地增加或 降低 ,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 
2.3加强无功电压管理,优化网络结构电网输送无功过多、电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电网的损耗,影响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因此,加强无功电压管理,优化网络结构.对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至关重要。
2.3.1要求运行人员在值班时注意监视设备的运行状态.充分利用 电网中无功电源 、无功补偿及电压调节设备,保证无功电力的就地平衡。另外,提高用户功率因数,减少线路输送的无功功率。 
2.3.2充分利用网 内无功补偿装置 ,避免大 容量无功在 电网间传输 ,使无功功率达 到就地平衡 。需要注 意的是 ,无功补偿的最佳效果是“就地平衡”,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尽可能避免发生“过补偿 ”和 “欠补 偿”现象,因为“过补偿 ”和“欠补偿”运行都是不经济的。 
2.3.3全 面掌握 网内各电压监测点运行电压.及时采取合理有 效地措施 予以调整 ,避免部分设备长期“欠压”或“过压”运行。 
2.3.4根据 网内无功电压情况 .适时提 出改善 无功电压的计划 和措施,不断优 化网络结构 ,避免无功容量过大传输和“远距离 、超半径”供电现象发生 。 
2.4合理安排主变运行方式.减少变压器损耗主变的经济运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合理安排主变台数.二是合理调节变压器分接头位置。当变电站下带负荷较小时将主变并列运行将使系统损耗增大,而当变电站下带负荷较大时主变的并列运行却能够降低损耗 。因此要求 当值调度员根据负荷情况实行主变的并列或单 台运行 ,以达到减少 了变压器空载损耗的目的。另外合理调整变压器分头位置 ,有利于无功分层 、分区就地 平衡 ,从而有利于降损。通过调度 自动化 SCADA系统采集全网各节点实时数据进行在线分析和计算 ,实现无功补偿设备 投入合理和无功分层 就地平衡、主变分接开关调节次数最少、全网网损率最小的综合优化目标。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