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基于CS5460A的智能电力控制系统(1)

基于CS5460A的智能电力控制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不明   2011/5/17 17:40:32   

 关键词:  CS5460A 智能 电力控制系统

  0 引 言

     

  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传统的感应式电能表不但无法满足自动化控制的需要,也为数字化集中管理带来了不便。本系统的研究主要是针对智能家居的自动化、网络化和数字化需求所提出的,使用CS5460A电能计量芯片与相关外围芯片结合,不但实现了最基本的电能测量,还具有自动抄表、过载断电等功能。本系统通过微处理器对整个系统进行控制,因此能够用软件的方法实现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存储,大大简化了仪器的整体结构。

   

  1 系统硬件设计

  

  l.1 系统的总体架构

   

  为了使操作可视化,该系统采用键盘输入,同时加入LCD,构成人机互动界面。为了更易于组建分布式电能管理系统,该电能表加入了标准的RS 485串行接口,将相关数据上传至上位机进行统一管理。电能表的硬件是由MCU P89C61X2、C85460A、LCD、DSl302、X5045等所组成,其组成如图1所示。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如下:由互感器电路及取样电路将回路的电压和电流信号转换为最大有效值为250 mV的小电压信号。CS5460A根据采样电路输入的电压电流算出电能,然后把电压、电流和功率存入E2PROM再由串行差分总线RS 485传送给CPU,CPU将数据进行处理后显示在LCD上。同时可以根据DSl302内的时钟信息,定期将用电数据者通过RS 485串行接口把当月用电量传给上位机。该系统中的E2PROM存有增益校正和偏移校正的系数以及相关的电能计量信息。可以看出,电能表的准确与否取决于采样电路的设计及电能计量芯片的性能。

      

     

  1.2 采样电路的设计

    

  CS5460A的电压通道和电流通道可与电阻分流器或互感器接口。其电流通道的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的增益可设为10 dB和50 dB,分别对应于最大有效值为250 mV和50 mV的交流信号输入;电压通道的最大有效值输入为250 mV。由于CS5460A的∑-△型模/数转换器采用过采样原理,对高频噪声有较强的抑制,因而对输入信号无需进行复杂的滤波器处理,引入阻容滤波电路反而容易引起相移。

    

  图2和图3是电压和电流的采样电路。在图2中,PT是变比为1:1的电流型电压互感器,CT为变比2 000:1的电流互感器。取样电阻R3,R4,R3,R6的阻值由被测信号的最大值决定。电阻R1,R2,R7,R8为电压、电流模拟通道的输入保护电阻。原理图中R3=R4,R5=R6。经变换后的小信号以差模电压的形式接到Cs5460A的模拟信号输入端,减小输入阻抗。由于互感器的使用引入可能造成输入信号的相移,使功率测量的误差增大。而CS5460A具有相位补偿功能(可进行-2.4°~+2.5°的相位补偿),可以大大减小互感器相移所带来的误差的影响。

    

      

  1.3 CS5460A的接口设计

   

  CS5460A的串行口包括4条控制线:,SDI,SDO,SCLK,极易与微处理器连接。对其操作是通过传输命令字来实现的,CS5460A的命令字包括寄存器读写、校准等在内的7个命令字。具体来说,一个数据的传输总是从向串行接口的SDI发送8位命令字开始的,当命令中包括一个写入操作时,在其后有 24个行数据。当发出一个读取命令字时,串口将根据发出的命令,在其后的8,16,24个SCLK周期从SDO引脚上串行输出寄存器内容。

   

  CS5460A的数据输入SDI、数据输出SDO、串行时钟SCLK、片选、分别MCU与MC的PO.0,P0.1,P0.2,P0.4相连,复位端RESET接P89C61X2的PO.3,测量之前要对CS5460A进行复位。

   

  引脚用来通知系统转换器转换结束或出错信息,这些事件包括芯片运行的状态和内部故障状态,与P89C61X2的INT0相连,低电平有效。状态寄存器与屏蔽寄存器组合将产生信号,当状态寄存器的某位有效,并且屏蔽寄存器相应的位是逻辑1,INT信号被激活;当状态寄存器的这一位恢复为无效时,中断状态被清除,一般89C51每经一次计算周期通过中断或查询读一次测量数据。CS5460A与89C51系列单片机的接口电路如图4所示。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