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仪表与控制系统(1)

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仪表与控制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13 15:52:58   

  引言

  CFB锅炉燃烧技术是煤洁净燃烧发电的核心技术之一。CFR电厂具有环保性能好、煤种适应性广、综合利用性能好、优越的调峰经济性和负荷调节范围大等显著特点,是符合国家环保政策、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电厂新技术。目前我国已掌握了135MWCFB电厂的制造和设计技术,已建和在建同等容量的机组已有100多台。

  300MW级CFB锅炉电厂技术是我国"十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该项目由原国家经贸委立项,体制改革后变更为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负责。经过研究论证和比选,国家最终决定采用技贸结合的方式对300MW鲁奇型CFB锅炉系统设计与制造采用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的方式最终形成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尽快实现产业化、商品化,从而缩短开发周期,推动我国发电设备技术进步和优化火电结构,目前大型CFB已成为国内电厂建设的热门话题。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承担了对法国ALSTOM鲁奇炉型锅炉岛系统设计技术引进相吸收消化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CFB锅炉系统的自主设计,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包括下属7个子公司)拥有法国ALSTOM公司200~350MWCFB电厂系统设计技术转让产权并具备独立设计和审查大型CFB电厂能力的企业。

  鲁奇型CFB锅炉是国际上三大主流CFB技术之一,ALSTOM公司也是国际上两大生产大型CFB锅炉的厂家之一。200~350MW等级的CFB锅炉在国内外的应用实践较少,法国普罗旺斯250MWCFB电厂是世界首台该炉型电厂并已成功投运近l0a。四川白马工程是ALSTOM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第1台300MW级CFB锅炉电厂,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在白马1×300MWCFB锅炉示范电厂项目之后,我国正在进行河北秦皇岛、内蒙古蒙西、云南巡检司、云南小龙潭等一批大型CFB锅炉电厂的前期工作,因此,对ALSTOM公司设计的仪表与控制系统方案进行不断完善相优化,逐步形成自主设计能力势在必行。

  CFR机组与常规煤粉炉机组相比,从控制策略和仪表检测2个方面都有很大不同,鉴于大型CFB技术转让的知识产权要求,现仅就CFB机组仪表与控制系统的主要设计原则进行讨论。

  一、大型CFB锅炉仪表设计的特殊性

  目前,国外大型CFB锅炉主要有两大流派,一是以德国的LurgiLentjiesBabcock(LLB)、法国的Stein和ABB-CE等公司为代表的鲁奇(Lurgi)派;二是以美国的FosterWheeler(FW)、芬兰的ALSTROM(后者于1995年被前者兼并)等公司为代表的FWPyropower派。

  大型CFB锅炉的炉型主要有3种:德国Lurgi公司的Lurgi型、原芬兰ALSTROM公司(现为美国FosterWheeler公司)的Pyroflow型和德国Babcock公司研制的Circofluid型。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引进的法国ALSTOM的Lurgi型锅炉进行研究。

  CFB锅炉仪表与控制的设计范围至少包括:锅炉汽包、蒸发受热面及其联箱、省煤器、空气预热器、过热器、再热器、减温器、旋风分离器、密封槽、锅炉布风板及喷嘴、锅炉点火系统、吹灰系统及助燃油系统、炉底灰冷却器、外置床、锥形阀等锅炉本体设备;锅炉汽水系统;一次风、二次风系统;密封风系统;高压流化风系统;锅炉烟气系统;锅炉灰系统;石灰石破碎及输送系统;输煤设备及系统;除灰渣设备及系统等。

  国内300MW亚临界、600MW亚临界/超临界常规煤粉炉的仪表与控制系统设计与选型都已非常成熟,而300MW级的CFB锅炉与常规煤粉炉相比在仪表设计与选型方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难点。仪表与控制设计人员应根据CFB锅炉本体的结构特点、工艺系统设计要求和锅炉运行方式等进行检测仪表的设计与选型,要注意选用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有成熟应用业绩的设备和元器件。CFB锅炉的过程测量仪表除满足常规要求外,还应考虑以下几方面的特殊性。

  1.1仪表的防堵与耐磨设计

  CFB锅炉的工艺流程和被测介质的要求决定了其一次检测元件及仪表的选型必须考虑防堵和耐磨。例如用于炉膛、床料循环系统、石灰石、热风或烟道的压力、差压等测量仪表应采取有效的防堵措施,必要时应加装吹扫装置,吹扫气源可来自电厂内仪表用压缩空气。

  CFB床温测量信号是床温控制的重要参数,要求在炉膛燃烧室内密相区分层布置多支热电偶,并将多个测量值进行综合运算后得出床温信号,床温热电偶应选用稳定性好、反应灵敏、耐磨、维护量小的检测元件。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