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组态软件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1)

组态软件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5 18:55:47   

  0前言目前,供配电产业的发展及可靠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各地重点工程项目、标志性建筑/大型公共设施等大面积多变电所用户的急剧增加,对供配电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易用性、兼容性及缩小故障影响范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科瑞的Acrel-2000型电力监控系统软件借助了计算机、通讯设备、计量保护装置等,为系统的实时数据采集、开关状态检测及远程控制提供了基础平台。该电力监控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监控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实时历史数据库AcrSpace、工业自动化组态软件AcrControl、电力自动化软件AcrNetPower、“软”控制策略软件AcrStrategy、通信网关服务器AcrFieldComm、OPC产品、Web门户工具等,可以广泛的应用于企业信息化、DCS系统、PLC系统、SCADA系统。1.系统结构Acrel-2000系列电力监控系统是基于10kV及以下变配电系统的监测与管理,该系统(简称Acrel-2000型系统)由管理层(站控层)、通讯层(中间层)、间隔层(现场监控层)三部分组成,见下图。n管理层由高性能的工业控制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UPS不间断电源、 GPS时间对时器、声光报警设备等组成,主要作用是把通讯层采集到现场设备的数据通过ACRHMI人机对话界面的方式显示给用户,同时发送命令给间隔层设备。它也是系统与运行管理人之间的对话接口。n通信层位于管理层与间隔层中间,采用现场管理机(前置处理机或光纤环网交换机或通信服务器或以太网关)等作为通信层。主要作用将多种装置和设备通过现场总线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且在测控网上实现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它具有强大的通信和数据处理能力。实现“上传下达”的作用。n间隔层安装微机保护测控装置、综合电力监控仪表、开关量采集模块、模拟量采集模块、继电器输出模块、脉冲采集模块等。采用最先进地高精度交流采样技术通过RS485通信接口上传到通信层。实现对现场数据采集和就地显示功能及通信命令地实施。间隔层是整个Acrel-2000型系统的最关键部分,它既是分散控制的核心,也是保证管理层得到正确数据的源头。本系统对于高低压二次设备的配置都高于或符合国家的标准。

  

  2.功能介绍Acrel2000电力监控系统软件在电力行业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功能强大,主要包括有:

  

  2.1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HMI)标准的变配电系统具有CAD一次单线图显示中、低压配电网络的接线情况;庞大的系统具有多画面切换及画面导航的功能;分散的配电系统具有空间地理平面的系统主画面。主画面可直观显示各回路的运行状态,并具有回路带电、非带电及故障着色的功能。主要电参量直接显示于人机交互界面并实时刷新。

  

  2.2用户管理本软件可对不同级别的用户赋以不同权限,从而保证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如对某重要回路的合/分闸操作,需操作员级用户输入操作口令外,还需工程师级用户输入确认口令后方可完成该操作。

  

  2.3数据采集处理Acrel-2000型电力监控系统可实时和定时采集现场设备的各电参量及开关量状态(包括三相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频率、电能、温度、开关位置、设备运行状态等),将采集到的数据或直接显示、或通过统计计算生成新的直观的数据信息再显示(总系统功率、负荷最大值、功率因数上下限等),并对重要的信息量进行数据库存储。

  

  2.4趋势曲线分析系统提供了实时曲线和历史趋势两种曲线分析界面,通过调用相关回路实时曲线界面分析该回路当前的运行负荷状况。如通过调用某配出回路的实时曲线可分析该回路的电气设备所引起的信号波动情况。系统的历史趋势即系统对所有已存储数据均可查看其历史趋势,方便工程人员对监测的配电网络进行质量分析。

  

  2.5报表管理系统具有标准的电能报表格式并可根据用户需求设计符合其需要的报表格式,系统可自动统计。可自动生成各种类型的实时运行报表、历史报表、事件故障及告警记录报表、操作记录报表等,可以查询和打印系统记录的所有数据值,自动生成电能的日、月、季、年度报表,根据复费率的时段及费率的设定值生成电能的费率报表,查询打印的起点、间隔等参数可自行设置;系统设计还可根据用户需求量身定制满足不同要求的报表输出功能。

  

  2.6事件记录和故障报警系统对所有用户操作、开关变位、参量越限及其它用户实际需求的事件均具有详细的记录功能,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位置,当前值班人员事件是否确认等信息,对开关变位、参量越限等信息还具有声音报警功能,同时自动对运动设备发送控制指令或提示值班人员迅速排除故障。

  

  2.7五遥功能Acrel-2000型系统不仅能实现常规的“遥信”、“遥控”、“遥测”、“遥调”功能外,还可以实现“遥设”功能。n遥信:实时对开关地运行状态,保护工作等开关量进行监视。计算机实时显示和自动报警。n遥控:通过计算机屏幕选择相应的站号,开关号,合/分闸等信息,并在屏幕上将选择的开关状态反馈出来,确认后执行,实时记录操作时间、类型合开关号等。n遥测:通过计算机实时对系统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超限报警、频率进行不断地采集、分析、处理、记录、显示曲线,棒图,自动生成报表。n遥调:用于有载变压器的调压升/降。n遥设:用于远方修改分散继电保护装置的定值、控制字;以及调整各种仪表的工作状态。

  

  3.系统性能指标Acrel-2000型系统性能指标见下表序号内容指标序号内容指标1事件记录正确率≥99.9%8事故时遥信变位传送时间 ≤1S2遥信正确率100%9事故推画面时间<2S3遥控正确率100%10遥信变位<1S4遥调正确率100%11遥控过程完成<3S5遥测正确率≥99.9%12模拟量测量综合误差<0.5%6重要遥测更新周期<2S13电网频率测量误差<0.01Hz7一般遥测更新周期<3S4.软件界面

   

  4.135kv变电站的主接线图画面

  

  4.2电压、电流波形计数值显示界面,以及棒图、饼图的显示。

  

  4.3对某个用电单位的不同用电设备进行实时的报表查询和显示,并可以打印输出

  

  4.4可实现定值管理功能,断路器分合闸显示,电参数显示,以及保护功能。

 

  4.5遥信遥控功能

  

  4.6遥控界面:符合电力系统规范,要求输入密码,且有监护人在才能完成

 

  4.7报警/遥控自动弹出报警工具条!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