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力配电房无线综合安保系统解决方案(1)

电力配电房无线综合安保系统解决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5 15:01:23   

 关键词:  配电房 安保系统

  第一章 电力配电房无线综合安保系统的提出及其特点

  

  众所周知,现代的生活离不开电,电力的稳定输送受各种各样的情况和因素影响,天气、环境、人为破坏、设备老化等等,我们不能阻止天气变化,也不能杜绝设备老化,但我们可以检测监控环境变化、防止人为破坏作出预警措施。从以下方面有确实的需求:

  

  1. 农村偏远地区变电设备常遭破坏,变压器、输送线被盗经常发生;即时产生信息报警可减少损失,现场报警也能给破坏分子一定的阻吓作用。

  

  2. 城市配电房和开关站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大至片区,小至某一栋大楼,都会要设置配电房或开关站;设备的稳定运行关系到区域内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出现紧急情况能快速通知工作人员到场解决。

  

  3. 机房设备专人定期打扫,维持环境清洁;设备维护也有工作人员定期巡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监督同样非常必要。

  

  4. 机房中有烟雾探测、排气扇、防盗报警等设备,这些辅助设备需要在同一个管理平台内设置为联动运行;

  

  5. 防盗报警具有多个防区设置,可自由布防撤防,工作人员进出时不至产生报警;报警功能可根据需要扩展;

  

  6. 需要联动视频摄像设备,报警产生时能抓拍到人物图像;

   

  Kingkang 电力配电房无线综合安保系统,特别针对城乡变电配电房、配电房等电力设施提出,具有门禁管理、实时监控、保安防盗报警、巡检巡查、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它能方便内部工作人员出入,杜绝无关人员随意进出,并能实现巡检巡查监督工作;同时可以接入多种探测设备,实现防区联动报警功能,并能实现环境变化的监控。系统应用技术特点:

  

  一、 射频识别卡(感应卡):射频识别卡的核心部分是应用当今最先进的微电子技术生产的IC芯片,芯片中内置了全球唯一的ID身份代码。感应识别卡在门禁管理系统中的作用类似传统机械锁中的钥匙,但由于其制作的难度及唯一性,确保了它不能被复制,从而在“钥匙”这个环节避免了所有作弊的可能性。

  

  二、 无线综合安保控制系统(前端控制器):前端控制器是每个门点所有外接设备(如电锁、报警器、传感器、开门按钮等)的中央集中处理器。有权限进出门的感应卡(有效卡)代码存储在中控器数据库中,当前端控制器接收到有效卡号时,自动打开电锁,将开门记录存储并上传到控制中心;当前端控制器检测到电锁通过异常方式打开时,将启动报警并通知监控中心。同时,前端控制器可连接红外对射、烟感、人体感应等传感器及报警器、灭火等输出设备,当检测到配电房被非法入侵或环境异常时,可联动报警并启动相应外接设备。这样,系统不但避免了使用机械锁时对进出情况的无从了解,还能主动防御,对所有异常情况进行警示并及时上报。

   

  三、 无线综合安保软件管理平台——KWSecurity管理软件:KWSecurity管理软件是整个系统的控制中心,前面讲到的有效卡的设置及权限的分配、前端控制器的参数设置等都通过管理软件完成。当更换配电房管理人员或修改工作人员进出权限时,只需在软件修改后下传到相应前端控制器即可,不必像机械锁系统那样担心原来“钥匙”还能开门的问题。管理软件可管理多个前端控制器,各前端控制器的刷卡记录及报警记录都存储在管理软件数据库中,可随时查看各前端控制器所在配电房人员进出情况及安全状况。

  

  四、 无线通讯设备:无线通讯设备是管理软件与中控器之间的沟通桥梁,它将管理软件与众多的前端控制器组成对各配电房安全管理的网络。借助成熟且覆盖率极高的移动通讯网络,无线通讯设备以GSM短信的方式或GPRS无线网络进行管理软件及中控器之间的通讯,这样既保证了有效的通讯、很低的通讯成本,同时也方便了系统的联网。在条件许可的地方,也可采用有线网络。但鉴于配电房地点分散及有线联网的不便利性,本方案主要讲述无线联网系统。谈到无线通讯,人们可能会有认知上的误区,以为无线是指控制器与其周边设备如读卡器、电控锁、检测探头之间无需连线,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仅就电控锁供电而言,就必须要有线连接电源供电。另外上述所有设备都安装在门附近,相互连接很简单,传递的信号大多是开关信号,不需采用无线。本方案所述的无线通讯技术是指前端控制器与上位管理计算机的组网方式。通常,门禁系统的组网是采用有线方式的RS-485/422总线,较新的产品使用TCP/IP网络进行联网,这两种方式在配电房管理中显然存在局限性,首先就是通讯线材投资巨大;现在我们提出的无线综合安保系统即是以无线方式将各个前端控制器与上级管理电脑连接起来,组成一个无线传输网络,而这个无线方式利用现成GSM/GPRS通讯网络,通过短信或无线网络来实现传输数据,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可以联网通讯。

 

  第二章 系统概述、设计原则和功能特点

  

  一、系统概述

  

  Kingkang 配电房专用安保系统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数字电子技术、识别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把智能识别、计算机网络管理、数字监控集于一体的智能门禁,将门禁与防盗管理推向一个新的领域。在本系统方案中,我们将采用前端控制机将各区域(这里主要是配电房门)的进出管理、防盗管理、巡查管理、环境监控进行集中管理和分散处理,我们可将感应卡作为配电房维护人员和巡检人员进出配电房的凭证,可通过电脑生成配电房通道安全方面进出记录报表,并可通过各种防区报警设置,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实时传递报警信息,接入环境检测设备联动设备调控配电房温湿度,确保配电房稳定运行。

  

  二、设计原则

 

  由于安全性和高效率管理的需要,配电房综合安保系统的设计应遵循下列原则:

  

  系统的实用性:配电房综合安保系统的内容应符合实际需要, 建立系统或改造方便简单,使用便捷;软件操作简明容易上手,数据保存移植方便。

  

  系统的稳定性:由于配电房综合安保系统是一项不间断长期工作的系统,配电房的安全稳定运行更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系统的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要求系统要有一年以上市场的成功应用经验,拥有相应的客户群和客户服务体系。通讯方面,该系统采用的无线联网方式是基于GSM/GPRS移动通讯网络,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即可保证通讯稳定。

   

  系统安全性:配电房综合安保系统中的所有设备及配件在性能安全可靠运转的同时, 还应符合中国或国际有关的安全标准, 并可在非理想环境下有效工作。强大的实时监控功能和联动功能,充分保证使用环境的安全性。

   

  系统可扩展性:配电房综合安保系统的设计与实施考虑到将来可扩展的实际需要, 亦即可灵活增减或更新各个子系统, 满足不同时期的需要, 保持长时间领先地位, 成为实际应用的典范。系统设计时,对需要实现的功能进行了合理配置,并且这种配置是可以改变的,设置甚至在工程完成后,这种配置的改变也是可能的和方便的。系统软件根据开发商符合不同历史时期市场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升级和完善,并免费为相应的应用客户进行免费的软件升级。

  

  系统易维护性:配电房综合安保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维护应尽量做到简单易行。系统的运转真正做到开电即可工作, 插上就能运行的程度。而且维护过程中无需使用过多专用的维护工具。从计算机的配置到系统的配置,前端设备的配置都充分仔细地考虑了系统可靠性,并实施了相应的认证.我们在做到系统故障率最低的同时,也考虑到即使因为意想不到的原因而发生问题时,保证数据的方便保存和快速恢复,并且保证紧急时能迅速地打开通道.整个系统的维护是在线式的,不会因为部分设备的维护,而停止所有设备的正常运作.

  

  总而言之,该系统能够更方便、更安全、更可靠地适用配电房的管理和监控。

  

   

    

来源:深圳市中翔恒威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