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利用CDMA技术实现农村配变台区远程抄表(1)

浅析利用CDMA技术实现农村配变台区远程抄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敏 陈鹏 陈礼斌   2011/5/4 16:32:57   

  随着计算机及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农村配变台区的精细化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然而,目前农村配电台区的计量电能表计数据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完全实现远方传送。这种情况不仅增加了供电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手工抄收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都不能满足要求。而要推动农村智能电网的建设以及满足台区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就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解决上述问题。

  那么,可不可以设计一套独立的远程抄收系统,应用日趋成熟的新通信技术来实现台区计量电能表的远程抄收呢?答案是肯定的。即通过采用CDMA无线通信技术,结合RS 485数据接口,建立独立的计量电能表远程抄收系统来实现这个目的。

  1 CDMA技术原理简介

  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码分多址)是近年来被应用于商业的一种无线数字接口技术。CDMA网络具有话音清晰,不易掉线,保密性强,辐射功率小,频率使用率高等技术优势。除了能够提供CDMA无线手机的通话功能和信息服务外,还具有高速无线数据传输和多媒体功能,并能够提供无线智能网(如虚拟网络、个人号码识别等)以及无线互联网服务(如网络浏览、电子商务、电子邮箱、网络游戏等)。在远程抄表应用中,CDMA技术具有如下优点。

  (1)实时性强。由于CDMA具有实时在线特性,系统无时延,无需轮巡就可以同步接收、处理多个数据采集点的数据。可很好的满足系统对数据采集和传输实时性的要求。

  (2)CDMA发射功率小,不易掉线。CDMA手机采用先进的切换技术——软切换技术(即切换是先接续好后再中断),使得CDMA手机的通话可与固定电话媲美,而且不会有GSM手机的掉线现象。

  (3)建设成本少低。由于采用CDMA的无线公网平台,只需安装好设备就可以,不需要为远程抄表进行专门布线,前期投资少、见效快,后期升级、维护成本低。

  (4)集抄范围广。CDMA覆盖范围广,在无线CDMA网络的覆盖范围之内,都可以完成对集抄的控制和管理。而且,扩容无限制,接入地点无限制,能满足山区、乡镇和跨地区的接入需求。

  (5)系统的传输容量大。数据中心要和每一个电能表数据采集点保持实时连接。由于电能表数据采集点数量众多,系统要求能满足突发性数据传输的需要,而CDMA技术能很好地满足传输突发性数据的需要。

  (6)数据传送速率高。每个电能表数据采集点每次数据传输量在10Kbps之内。CDMA网络传送速率理论上可达171.2kbit/s,目前CDMA实际数据传输速率在40Kbps左右,完全能满足本系统数据传输速率(≥10Kbps)的需求。

  (7)通信费用低。采用包月计费方式,运营成本低。

  (8)安全性高。通过CDMA专网认证服务器的应用,提供无线终端锁定功能,提供更高的安全性。

来源:四川什邡供电局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