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三相三柱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的结构和性能分析(1)

三相三柱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的结构和性能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骆金海,凌淋,柳再本, 叶机林   2011/5/3 18:02:58   

  摘要:介绍了三柱非晶合金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的结构、性能特点,并与普通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进行了性能成本,经济效益比较。

  关键词: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结构要点;节能。

  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是用新型导磁材料(非晶合金)制作铁心的新型节能变压器。它比用硅钢片作为铁心的变压器空载损耗下降70%以上,空载电流下降80%左右,是目前节能效果较理想的配电变压器,特别适用于农村电网和发展中地区等负载率较低的地方。

  1.非晶合金材料及其干式变压器特点

  非晶合金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的绕组及夹紧装置所用材料与普通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基本相同,但是选用的铁心材料有着很大的差别,选用的是一种被称为非晶合金的新型高技术产品。非晶合金是一种厚度为0.03mm左右很薄的磁性材料。它是一定比例的合金原料采用超急冷技术(冷却速度107℃/s),经过冷却浮筒,铸成的带状薄片。与冷轧硅钢片相比较,非晶合金材料具有五个方面的优点,但是也有五个方面缺点。这些缺点给变压器的设计与制造带来了很多困难。

  五个方面的优点体现在:(1)各向同性的软磁材料;(2)损耗很低,约为硅钢片的30%;(3)电阻率高,约为硅钢片的3倍;(4)后继工艺处理方便(后继处理能得到所需要的磁性);(5)制造工艺环保性好。

  五个方面缺点是:(1)厚度很薄,材料表面的平整不理想,铁心填充系数约为0.86;(2)硬度远大于硅钢片,给切割和加工带来不便;(3)必须进行退火处理;(4)退火后材料易碎;(5)机械应力对其性能的影响非常大。

  由于非晶合金带材成型的缘故,铁心的截面一般做成矩形,绕组也做成矩形。在一个轭位有断口,打开断口套装绕组,然后闭合断口。铁心采用外购的三相三柱新结构。由于难燃阻燃,可靠性高,免维护等优点,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在配电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2. 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设计和工艺要点

  2.1铁心形状和磁密选取

  三柱非晶合金铁心形状见图1。铁心的有效截面等于铁心横截面乘以系数,即S1=k·S,S1为有效截面,S为横截面,k为叠片系数。不同的非晶合金铁心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其k值略有差别,由于非晶合金铁心的填充系数较低,k值一般取0.86左右。铁心截面选取时要考虑到磁通密度在1.3T左右,与硅钢片的铁心相比较低,这是因为非晶合金的饱和磁密在25℃只有1.55T,而硅钢片则有2.03T,且非晶合金饱和后损耗和发热十分严重,有被单方向磁化的可能。铁心重量GF等于内二个框和外一个框重量。公司开发的SCBH15-2000/10产品,取磁密B=1.153T,单位损耗0.19W/kg。

  三柱非晶合金铁心与五柱非晶合金铁心的比较:

  三柱铁心较五柱铁心在重量上要轻3~5%,在整体制造所耗工时上要少,在空载损耗上略底。三柱非晶合金变压器属于新型式设计,而五柱非晶合金变压器属于传统型式设计。

图1 三柱非晶合金铁心 图2 高压线圈(矩形)

  2.2工艺系数和空载损耗

  在变压器制造过程中铁心框与绕组装配时,需要打开接缝、套装绕组和再连接接缝等。这些使铁心受力的操作会导致装配后损耗和噪音比裸铁心有所增加。设计时要考虑这个增加值,即工艺系数。空载损耗计算公式如下。

来源:变压器工业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