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硅钢片切口防锈液在变压器铁芯上的应用(1)

硅钢片切口防锈液在变压器铁芯上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唐群力   2011/5/3 17:25:40   

  硅钢片铁芯防锈现状

  变压器铁芯硅钢片剪切口易氧化生锈,尤其是在我国南方潮湿气候和沿海海洋潮雾气候地区,硅钢片切口更是极易氧化生锈,往往造成变压器铁芯成品装进油箱前就严重锈蚀,影响产品质量和外观;另外切口锈蚀产物与变压器油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变压器油的质量,降低使用寿命。

  长期以来,在我国南方大多数变压器制造厂家,变压器铁芯硅钢片切口防锈处理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利用绝缘清漆、硬膜油、油基防锈剂等对变压器硅钢片切口进行防锈处理能起到一定的效果,但防锈效果欠佳,并存在一些相关问题:如(1)铁芯即使经防锈处理,器身经过真空干燥后,铁心上、下铁轭仍严重生锈,不但影响器身美观,同时也影响产品质量;(2)施工叠片操作不方便、粘片、干速慢、易粘灰尘等。

  因此,研究高标准的硅钢片切口防锈剂是变压器行业一项关键的工艺攻关项目。

  (1)外观要求:

  为保证硅钢片切口光亮整洁的表面,防锈产品外观必须透明、无沉淀和悬浮物等杂质。

  (2)耐蚀性要求:

  必须具有良好的防锈性能,并且,在铁芯的整个制造过程中,能有效地防止硅钢片切口生锈。根据行业变压器铁芯的制造周期和气候特点,其防锈期应大于15天以上。

  (3)防锈剂与变压器油的相容性要求:

  根据变压器产品的结构特点和质量要求,为保证变压器油的电气性能,铁芯切口涂刷的防锈产品,浸入合格的变压器油后,在变压器运行的条件下,与变压器油应相容,即变压器油的酸植、介质损耗因数及击穿电压仍符合GB2536《变压器油》的质量要求。

  (4)涂膜附着性要求:

  根据JB/DQ2247《油浸式电力变压器质量分等》标准中对油箱内清洁度的要求,铁芯切口表面涂刷防锈产品后,在与变压器油相容的条件下,涂膜应不脱落。

  (5)干燥时间要求:

  为保证铁芯制造过程中各工序间生产的连续性和涂膜表面的清洁度,防锈产品涂刷后,其干燥时间应不大于2h。

  (6)油性及片间可分离性要求:

  为不影响铁芯制造过程中各工序间的组合操作,防锈产品涂刷并干燥后,应无油性,且硅钢片之间必须有良好的可分离性,保证操作员工能顺利取片。

来源:变压器工业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