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SZ10-10000/35变压器设计(1)

SZ10-10000/35变压器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付国武   2011/5/3 16:54:59   

  一.引言

  随着用户对产品要求的多样化,其对产品的性能和配套的附件提出了各种特殊要求,若一味地按常规设计必将浪费资源和增加制造成本。现以我公司去年设计SZ10-10000/35产品来说明其产明的特殊性及优化设计的可行性。

  二.技术要求

  型号:SZ10-10000/35 容量:10000kVA 电压比:35±3x2.5%/10.5kV 联接组别:YNd11

  负载损耗:48.1kW 空载损耗:10.45kW 短路阻抗 :7.5% 空载电流:0.35%

  采用VMⅢ550-Y/76A-1007开关

  三.设计方案分析

  35 kV容量小于25000 kVA有载调压变压器一般采用SYJJ和V型△形开关实现高压线圈的中部调压,这样既可保证产品的安匝平衡,又可使整体结构紧奏,性能稳定,是目前各厂家通用的设计方法。而本产品采用真空M型开关,无法实现本线圈的中部调压,只能采取本线圈的端部调压如图1或独立的调压线圈如图2。图1结构因高低压线圈的安匝平衡较大,造成横向漏磁增大,给产品的附加损耗增加和局部过热带来较大影响,故不能采用,而采用图2结构虽可满足产品性能要求,但增加了一个调压线圈造成体积变大,增加了制造成本。另本产品所选用VM开关高1910mm,比常规20000 kVA产品油箱还高,其安装方式及绝缘距离地保障也成问题。

  因本次产品订货量比较大,若采用独立调压线圈和增高油箱的作法必会造成较大地浪费,因此我们在设计时经过反复比较与验证,认为只要线圈中部Ak与调压段1之间绝缘距离满足要求,就可以采用10 kV有载变压器常用的反串联接法如图3。经过波过程分析软件计算得出线圈Ak与调压段1之间的冲击梯度约为全波电压70%,即140 kV折合成工频电压为56kV,相当于20 kV变压器主绝缘考核距离,只要加强此处绝缘来满足其考核要求,此结构完全可满足产品性能要求。另外VM开关切换室外最上面引出端子距安装顶盖为500mm,经与开关产家协商与试验,得出开关接线端子对地油中距离>50 mm或沿切换室外绝缘筒爬距>130mm其电场分部就不会受到影响,并能满足35 kV变压器绝缘考核。

来源:变压器工业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