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热电冷三联供技术分析(1)

热电冷三联供技术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韩漪   2011/4/21 17:01:12   

  Technical analysis of cogeneration generation of heat power and cold

  

  HAN Yi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hang’an University xi’an 710054, china)

  

  Abstrac:Breakdowns the energy consumption between cogeneration and separate generation of heat power cold into coal consumption differences of heat,power and cold supply.analysizes coal consumption ,getes energy saving condition. combines engineering example, showes that development of system of natural gas cogeneration generation of heat power cold is a trend .

  

  1 引言

  

  (Cooling, Heating & Power)热电冷三联供,即通过能源的梯级利用,燃料通过热电联产装置发电后,变为低品味的热能用于采暖、生活供热等用途的供热,这一热量也可驱动吸收式制冷机,用于夏季的空调,从而形成热电冷三联供系统。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提高,洁净能源已备受人们的关注。其中天然气是一种高热值的洁净能源。它不但储量丰富而且环保,因此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冷三联供系统将会受到人们的青睐。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热电冷联产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对不同品质的能量进行阶梯利用。温度比较高的,具有较大可用能的热能用来发电,而温度较低的低品位热能则用来供热或制冷。下图为三联供系统的流程图.

   

  

  该系统由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QP的内燃机,发电机,吸收式制冷系统和蒸汽压缩式制冷/热泵系统

  

  组成。热泵的驱动力是常规热电联产机组总电量NCCS的一部分。NCCS是热电冷联产系统的输出电量。内燃机的供热量QICE是来自燃烧产物的热量QCP与来自冷却汽缸的热量QEC之和。用QCP作为吸收式制冷系统的驱动热能;热泵冷凝器放热QCH和冷却汽缸得热QEC用于供热水.图示系统分别从吸收式制冷机的蒸发器得到制冷量QEA,从换热器及热泵冷凝器得到制热量QEC+QWH+QCH,以及发电量NCCS.这个系统的特点是回收吸收式制冷机的吸收器和冷凝器的放热作为压缩式热泵蒸发器的吸热.前者作为后者的低温热源,后者为前者提供冷却水.它还能产生出两种温度的热水以满足不同的需要[1]。

  

  2 热电冷三联产与三分产能耗比较

  

  三联产与三分产能耗比较的基准为供给用户处的热、电、冷相同 。以煤为燃料的三分产与三联产之间一次能耗差即煤耗差可以反映二者的节能情况,本文将围绕着该煤耗差展开分析。为分析问题方便起见,本文将三分产与三联产的煤耗差分解成供热、供电、供冷三部分进行分析讨论。

  

  2.1三分产与三联产煤耗差

  

  三分产与三联产煤耗差等于两者在供热、供电、供冷三方面煤耗差(均以标煤计)之和,用公式表示为

  

  △B=△Br+△Bd+△Bl (1)

  

  式中 △Br——锅炉房与热电厂供热煤耗差,kg/h;

    

  △Bd——纯发电厂与热电厂供电煤耗差,kg/h;

  

  △Bl——电力供冷与联产供冷煤耗差,kg/h;

  

  以下对供热、供电、供冷三种煤耗差依次进行分析讨论[2]。

  

   

    

来源:长安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