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深圳科陆高压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1)

深圳科陆高压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9 18:02:28   

  空压机在工业生产中有着广泛地应用。它担负着为所有气动元件,包括各种气动阀门,提供气源的职责。因此它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生产工艺。空压机的种类主要有活塞式、螺杆式、离心式,但其供气控制方式几乎都是采用进气口调节与加、卸载控制方式的控制模式。

    

  首先来了解一下空压机的基本工作原理。空压机结构复杂,运转时间长,配备的功率大。以活塞式空压机为例,在空压机工作过程中,活塞在气缸内作往复运动,周期性地改变缸内的容积,从而使气缸内气体容积发生变化,并与气缸内气阀相应的开启和闭合动作相配合,通过吸气、压缩、排气等动作,将自然气体或较低压力的气体(一级缸气体)升压,最终输出到储气罐内。为了满足设备的用气需求,储气罐内气体必须保持一定的压力,以作缓冲作用,加上设备自身的原因,空气压力变化幅度必然很大,通常采用切断进气的调节方式来改变排气量。理想状态是供气压力刚好满足需求,保持压力不变,实际上通过进气门控制起来不太理想,通常是空压机排气量大于实际用气量,空压机保持恒速运转,此时储气罐内气体越积越多,直到压力上升到设定的最高压力。通常采取以下两种方法解决高压问题:一是使空压机卸荷运行,保持运转但不产生气体,此时空压机消耗的功率一般在额定功率的30%左右,全是无用功;二是停止空压机的运行,这样看起来是节约了电能消耗,但是大功率电动机的启动会带来诸多问题,而且空气储存的容积有限,当气压低于下限压力值时,空压机再次以额定转速给储气罐加压,直到压力达到上限压力而停止运行,如此循环,如图1所示

   

  

  二、空压机加、卸载供气控制方式存在的电能浪费

  

  2(1)交流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公式为:

  

  n=60f(1-s)/p

 

  其中 n—电机转速 f—运行频率;

  

  p—电机极对数 s—转差率;

 

  2(2) 空压机加、卸载供气控制方式存在的问题

  

  2.1 能耗分析

  

  加、卸载控制方式使得压缩气体的压力在Pmin~Pmax之间来回变化。Pmin是最低压力值,即能够保证用户正常工作的最低压力。一般情况下,Pmax、Pmin之间关系可以用下式来表示:

  

  Pmax=(1+δ)Pmin

  

  δ是一个百分数,其数值大致在15%~30%之间。

 

  在加、卸载供气控制方式下的空压机,所浪费的能量主要在2个部分:

  

  (1) 加载时的电能消耗

   

  在压力达到最小值后,原控制方式决定其压力会继续上升直到最大压力值。在加压过程中,一定要向外界释放更多的热量,从而导致电能损失。另一方面,高于压力最大值的气体在进入气动元件前,其压力需要经过减压阀减压,这一过程同样是一个耗能过程。另外,空压机本身通过检测压力,自动调节进气门,一部分能量消耗在进气门上。

   

  (2) 卸载时电能的消耗

  

  当压力达到压力最大值时,空压机通过如下方法来降压卸载:关闭进气阀使电机处于空转状态,同时将分离罐中多余的压缩空气通过放空阀放空。这种调节方法要造成很大的能量浪费。据我们测算,空压机卸载时的能耗约占空压机满载运行时的10%~25%(这还是在卸载时间所占比例不大的情况下)。换言之,该空压机20%的时间处于空载状态,在作无用功。很明显在自动调节进气门与加卸载供气控制方式下,空压机电机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

  

  2.2 其它不足之处

   

  (1)靠机械方式调节进气阀,使供气量无法连续调节,当用气量不断变化时,供气压力不可避免地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用气精度达不到工艺要求。再加上频繁调节进气阀,会加速进气阀的磨损,增加维修量和维修成本。

  

  (2) 频繁采用打开和关闭放气阀,放气阀的耐用性得不到保障。

  

  

   

来源:深圳市科陆变频器有限公司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