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变电站倒闸操作安全控制表的应用(1)

变电站倒闸操作安全控制表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尹和   2011/4/15 14:13:23   

  使用的安全措施控制表,对如何编制与执行变电倒闸操作安全措施控制表给出了具体的要求与建议。针对检修、改扩建的倒闸操作,给出了现场安全遮拦装设指导。

  〔关键词〕变电站;倒闸操作;安全措施控制表

  变电站的倒闸操作是变电站运行人员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从操作任务的接受到整个操作过程的结束,其中涉及很多细节,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错,轻者造成设备损坏和对外停电,重者会使电网发生振荡甚至使电网瓦解,造成大面积停电,严重时还会危及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如果是配合检修、扩建、改建等工作进行的倒闸操作,运行人员还要为检修施工人员设置安全屏障以保证检修施工人员在工作中的人身安全。因此,各主管单位历来对变电站倒闸操作的安全控制极为重视,制定了各种行之有效的安全控制措施。

  1变电站倒闸操作安全控制措施应满足的基本要求

  (1)变电站倒闸操作安全控制措施必须体现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与倒闸操作相关的精神。

  (2)应成为帮助变电站值班员理清操作思路、

  对现场进行有效控制的工具,而不是加大值班人员的工作量,成为值班人员的额外负担。

  (3)对于大型复杂的倒闸操作任务,必须如实

  反映出正确的停、送电操作顺序,以防因调度单位临时改变操作顺序而造成大量操作票作废,被迫重新开票延误停、送电操作时间。

  (4)必须反映出对该操作过程中潜在危险因素

  的分析和控制措施。

  (5)必须正确反映出操作中涉及到的继电保护

  及自动装置压板和相关切换把手的投、退位置,防止因漏投、误投压板以及保护传动中误停开关造成事故。

  (6)必须正确反映对需要进行解锁操作的“五

  防”锁和解锁钥匙的控制措施,一来防止因检修人员操作变更安全措施而运行人员疏于检查造成送电时发生误操作事故,二来可以防止因解锁后管理混乱将锁头弄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7)必须正确反映临时接地线和接地隔离开关

  安装地点、组数、编号以及安装人员和拆除人员,以防漏拆临时接地线、漏拉接地隔离开关造成带接地线(或接地隔离开关)送电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