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站值班员安全技能培训(1)

变电站值班员安全技能培训(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尹和   2011/4/15 13:44:07   

 关键词:  变电站 安全技能

  变电站值班员肩负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使命,必须具备全面的技术素质和高超的安全技能。作为一个变电站值班员,必须具备2种安全技能,即处理事故的技能和控制危险因素的技能。前者强调的是值班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说的是处理事故的速度和准确性,属"事后处理"范畴。后者强调的是值班员对潜在危险的预控能力,说的是预测危险的准确性和控制危险的有效性,属于"事前预防"的范畴。两者虽然属于不同的范畴,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1 安全技能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电力行业对变电站值班员的事故处理技能重视有加,有大量的有关书籍可供学习,有大量的规章制度对事故处理的行为加以规范,还有目的地规定了一些培训项目和制度,强化值班员处理事故的能力。因而变电站值班员分析事故、处理事故的技能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但多年来,对变电站值班人员控制危险因素的技能重视不够,既没有好的培训方式,又没有制度方面的保障。

  2 不重视控制危险因素技能培训的原因及后果

  不重视控制危险因素技能培训的原因,一是认识不足,二是因为它不象事故处理的技能那么具体、那么好考核,且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同人员进行同一工作所面临的危险因素不同,即使是同一组人员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进行同一类工作所面临的危险因素也都会不同。不重视控制危险技能培训的后果相当严重,体现在:

  (1) 使值班人员看不到工作环境和工作本身的危险性,长此以往,会对安全工作产生麻痹思想;

  (2) 使习惯性违章行为得以滋生,严重威胁变电站乃至电网和值班员的生命安全;

  (3) 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3 控制危险因素技能的培训方法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