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30kHz高频开关电源变压器的设计(1)

30kHz高频开关电源变压器的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挹   2011/4/8 15:19:40   

  在传统的高频变压器设计中,由于磁心材料的限制,其工作频率较低,一般在20kHz左右。随着电源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源系统的小型化,高频化和高功率比已成为一个永恒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因此,研究使用频率更高的电源变压器是降低电源系统体积,提高电源输出功率比的关键因素。本文根据超微晶合金的优异电磁性能,通过示例介绍30kHz超微晶高频开关电源变压器的设计。

  

  1、变压器的性能指标

  

  电路形式:半桥式开关电源变换器原理见图1:

  

  工作频率f:30kHz

  变换器输入电压Ui:DC300V

  变换器输出电压U0:DC2100V

  变换器输出电流Io:0.08A

  整流电路:桥式整流

  占空比D:1%~90%

  输出效率η:≥80%

  耐压:DC12kV

  温升:+50℃

  工作环境条件:-55℃~+85℃

  

  2、变压器磁心的选择与工作点确定

  

  从变压器的性能指标要求可知,传统的薄带硅钢、铁氧体材料已很难满足变压器在频率、使用环境方面的设计要求。磁心的材料只有从坡莫合金、钴基非晶态合金和超微晶合金三种材料中来考虑,但坡莫合金、钴基非晶态价格高,约为超微晶合金的数倍,而饱和磁感应强度Bs却为超微晶合金2/3左右,且加工工艺复杂。因此,综合三种材料的性能比较(表1),选择饱和磁感应强度Bs高,温度稳定性好,价格低廉,加工方便的超微晶合金有利于变压器技术指标的实现。

  

表1(1)钴基非晶态合金和超微晶合金的主要磁性能比较

     

    

  磁心工作点的选择往往从磁心的材料,变压器的工作状态,工作频率,输出功率,绝缘耐压等因素来考虑。超微晶合金的饱和磁感应强度Bs较高约为1.2T,在双极性开关电源变压器的设计中,磁心的最大工作磁感应强度Bm一般可取到0.6~0.7T,经特别处理的磁心,Bm可达到0.9T。在本设计中,由于工作频率、绝缘耐压、使用环境的原因,把最大工作磁感应强度Bm定在0.6T,而磁心结构则定为不切口的矩形磁心。这种结构的磁心与环形磁心相比具有线圈绕制方便、分布参数影响小、磁心窗口利用率高、散热性好、系统绝缘可靠、但电磁兼容性较差。

  

  

   

来源: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