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并联电容器集中补偿装置因过电压损坏事故(2)

10kV并联电容器集中补偿装置因过电压损坏事故(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2 16:31:15   

  2对策

  2.1配置分组保护

  针对单相接地故障等引起的过电压,现场在电容器分组回路中加装了不平衡保护,即开口三角电压保护,如图3所示,将TV的一次侧与单星形接线的每组电容器并联,二次线圈结成开口三角形,在三角形连接的开口处接1个低整定值的电压继电器(可加装时间继电器),其动作出口接至分组跳闸回路,并发出信号上传调度。值班人员根据动作信息,判断跳闸原因,若是接地故障,待故障消除后,可重新投入运行;若是电容器内部故障,则让该组退出运行。自2006年6月投运以来,故障时动作可靠,电容器运行良好。

  2.2充分利用VQC装置的自动控制功能

  VQC装置,即无功电压综合自动控制装置,能够实现对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的自动调整,和电容器的自动循环投切,达到无功就地平衡、电压合格的目的。但上述功能的实现,依赖于该装置运行方式的设置。一般而言,VQC装置有4种运行方式,即电压电容综合自动、电压自动电容手动、电压手动电容自动、电压电容均手动。对于该110kV变电站和其他无人值守站内的VQC装置,明确规定必须设置为电压电容综合自动方式,无特殊情况不得任意改变。因为如果将运行方式设置为电压电容均手动,就相当于没有安装VQC装置;若单将电容设置为手动,则因目前调度监控中心很难控制到电容器各分组投切开关,易出现固定1组或多组投切的情况,可能导致类似故障中4C、4L严重发热的情形;若单将电压设置为手动,则增加了值班人员的工作强度。同时,两者当中任何一个设置为手动,都将影响自动综合控制的效果,使VQC装置的功能得不到充分利用。

  另外,将其运行方式设置为电压电容综合自动后,有可能调压次数增加、分组投切开关动作频繁,有些检修、维护人员认为会影响有载分接开关和投切开关的使用寿命。这是一个误区,因为设备本身在制造、生产时,已经考虑到此方面的要求。

  在采取上述两项措施的同时,针对此次事故,还在室外防护箱内加装了测温装置和自启动轴流风机,并计划对A站进行VQC改造和更换2台主变压器。

  为了防止此类故障的发生,除了配置必要的保护、充分利用VQC装置、合理选择补偿装置的布置方式以外,还应加强设计时的设备选型,如选用单相式集合并联电容器,以减少事故发生的损失。同时,还应重视并联集中补偿装置安全运行,加强巡视,定期清扫、测温、试验等。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