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AC-DC转换器AD736在RMS仪表电路中的设计(1)

AC-DC转换器AD736在RMS仪表电路中的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8 17:59:01   

 关键词:  ACDC转换器 AD736 仪表电路

  随着集成电路的迅速发展,近年来出现了各种真有效值 AC/DC转换器。美国AD公司的AD736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一种。

在科学实际和生产实践中,会遇到大量的非正弦波。传统测量仪表采用的是平均值转换法来对其进行测量,但这种方法存在着较大的理论误差。为了实现对交流信号电压有效值的精密测量,并使之不受被测波形的限制,可以采用真有效值转换技术,即不通过平均折算而是直接将交流信号的有效值按比例转换为直流信号。为了适应现代电子测量的需要,目前测量交流电压真有效值(RMS)的万用表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交流电压的真有效值是通过电路对输入交流电压进行“平方→求平均值→开平方”的运算而得到的。真有效值仪表的最大优点是能够精确测量各种电压波形的有效值,而不必考虑被测波形的参数以及失真。

AD736是经过激光修正的单片精密真有效值AC/DC转换器。其主要特点是准确度高、灵敏性好(满量程为200mVRMS)、测量速率快、频率特性好(工作频率范围可达0~460kHz)、输入阻抗高、输出阻抗低、电源范围宽且功耗低最大的电源工作电流为200μA.用它来测量正弦波电压的综合误差不超过±3%.

2 工作原理及管脚功能

AD736 的内部框图如图1所示。它主要由输入放大器、全波整流器、有效值单元(又称有效值芯子RMS CORE)、偏置电路、输出放大器等组成。芯片的2脚为被测信号VIN输入端,工作时,被测信号电压加到输入放大器的同相输入端,而输出电压经全波整流后送到RMS单元并将其转换成代表真有效值的直流电压,然后再通过输出放大器的Vo端输出。偏置电路的作用是为芯片内部各单元电路提供合适的偏置电压。

AD736采用双列直插式8脚封装,其管脚排列如图2所示。各管脚的功能如下:

+Vs:正电源端,电压范围为2.8~16.5V;

-Vs:负电源端,电压范围为-3.2~-16.5V;

Cc:低阻抗输入端,用于外接低阻抗的输入电压(≤200mV),通常被测电压需经耦合电容Cc与此端相连,通常Cc的取值范围为10~20μF.当此端作为输入端时,第2脚VIN应接到COM;

VIN:高阻抗输入端,适合于接高阻抗输入电压,一般以分压器作为输入级,分压器的总输入电阻可选10MΩ,以减少对被测电压的分流。该端有两种工作方式可选择:第一种为输出AC+DC方式。该方式将1脚(Cc)与8脚(COM)短接,其输出电压为效流真有效值与直流分量之和;第二种方式为AC方式。该方式是将1脚经隔直电容Cc接至8脚,这种方式的输出电压为真有效值,它不包含直流分量。

COM:公共端;

Vo:输出端;

CF:输出端滤波电容,一般取10μF;

CAV:平均电容。它是AD736的关键外围元件,用于进行平均值运算。其大小将直接响应到有效值的测量精度,尤其在低频时更为重要。多数情况下可选33μF.

   

     

来源:网易博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