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论文 技术应用 政策标准 解决方案 常用资料 经验交流 教育培训 企业技术 专家访谈 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简析亚临界机组和超临界机组的协调控制(1)

简析亚临界机组和超临界机组的协调控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8 10:12:56   

摘 要:本文以NT6000控制系统为例,简单介绍了亚临界机组和超(超)临界机组的协调控制,并讨论了亚临界机组和超龄界机组由于在炉型上和工质循环上的不同引起在控制上的一些差异。

关键词:亚临界 超临界 协调 DEB 中间点温度

一、概述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世界上以美国、前苏联和德国等为主的工业化国家就已经开始对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研究。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进步、完善和发展,目前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已经进入了成熟和商业化的运行阶段。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3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总量达7亿千瓦时以上,2020年将达11亿千瓦,其中燃煤机组6.5亿千瓦以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同时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在我国火电站领域的技术飞速的发展,相应冶金技术和机械加工水平的不断提高前提下,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的超临界机组和超超临界机组将成为主力机型,机组的容量已从300MW发展到1000MW;发电机组参数也由常规亚临界参数(16.7MPa、538/538℃)发展到超临界参数(24.0MPa、540℃~560℃)和超超临界参数(24~30.0MPa、580℃~610℃及以上)。DCS系统在火电站的成功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站控制领域的自动化水平。本文主要对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主要炉型—汽包炉和直流炉机组的协调控制系统的设计和控制进行概要性的说明。

二、协调概念的引入

协调控制系统是我国在80年代引进的火电站控制理念,主要设计思想是将锅炉和汽机作为一个整体,完成对机组负荷、锅炉主汽压力的控制,达到锅炉风、水、煤的协调动作。对于协调控制系统而言包含三层含义:1、机组与电网需求的协调;2、锅炉汽轮机协调;3、锅炉风、水、煤子系统的协调。

1、机组与电网需求的协调主要是机组最快的响应电网负荷的要求,包括了电网AGC控制和电网一次调频控制两个方面。

2、锅炉汽轮机的协调被认为是机组的协调,主要是协调控制锅炉与汽轮机,提高机组对电网负荷调度的响应性和机组运行的稳定性。

3、锅炉协调主要考虑锅炉风、水、煤之间的协调。

汽轮机、锅炉协调控制系统概念的引出,主要在于汽轮机和锅炉对于机组的负荷与压力具有完全不同的控制特性,汽轮机以控制调门开度实现对压力、负荷的调节,具有很快的调节特性,而锅炉利用燃料的燃烧产生的热量使给水流量变为蒸汽,其控制燃料的过程取决于磨煤机、给煤机、风机的运行,对压力、负荷的调节具有很慢的调节特性。因此协调控制系统就是要以优良的控制策略实现对锅炉-汽轮机的统一控制。以达到锅炉-汽轮机组对负荷响应的快速性和对压力控制的稳定性。

协调控制系统的设计包含了两种协调控制方式,一种是以炉跟机为基础的协调控制系统,这种协调控制方式是建立在锅炉控制压力、汽机控制功率的基础上,具有负荷响应快的优点。另一种是以机跟炉为基础的协调控制系统,这种协调控制方式是建立在汽机控制压力、锅炉控制功率的基础上。

三、亚临界机组的协调控制设计思想

现在汽包锅炉机组的协调控制大多都采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引用的直接能量平衡(DEB)控制系统,该控制系统的引用,使汽包锅炉机组的协调控制系统从探索趋于成熟,使汽轮机-锅炉协调控制系统趋于简单、响应性快、稳定性高。

直接能量平衡控制思想,选用汽机调速级压力(P1)与汽机自动主汽门前压力(Pt)之比乘以机前压力定值(Ps)作为汽机对锅炉的能量需求(该信号是直接能量平衡信号(P1*Ps/Pt),该信号以动态前馈及控制指令的形式控制锅炉的燃料量。直接能量平衡的主要基础在于P1/PT代表了汽轮机调门的开度,在额定参数下,汽机调门开度的变化反映了汽机进汽量的变化,同样也反应了汽机对锅炉能量需求的变化。机前压力定值Ps的改变,反映了锅炉被控参数对锅炉输入量需求的变化。因此P1*Ps/Pt可以反映负荷对锅炉燃烧的需求量,也可以满足锅炉主汽压力对燃烧的需求量。而当燃料量发生改变时,由于调速级压力P1和机前压力Pt对燃料响应的在数量上和时间上的基本一直性,使P1/Pt基本不变,这样P1*Ps/Pt就仅仅反映负荷对锅炉燃烧的需求量,而不反映燃料量的变化。具有作为燃料需求指令的基本条件。仔细分析还可以看出,在汽机调门维持不变的情况下,P1/Pt维持一定,改变压力设定值Ps即改变了锅炉的燃料指令,从而达到了控制负荷的目的,也就是说直接能量平衡信号不但适用与定压控制方式,而且适用与滑压运行方式。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 北极星电气招聘网 北极星火电招聘网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 北极星水电招聘网 北极星环保招聘网 北极星光伏招聘网 北极星节能招聘网 招标信息分类 电子资料 百年建筑网 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