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电线路消除地基液化措施初探(4)

输电线路消除地基液化措施初探(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宁昭晔   2011/3/22 14:06:12   

 关键词:  砂土 输电线路 液化

1)有效加固深度。有效加固深度既是选择地基处理方法的重要依据,又反映了处理效果。

2)单击夯击能。单击夯击能越锤重伊落距。

3)最佳夯击能。从理论上讲,在夯击能作用下,地基土中的孔隙水压力达到土的自重压力,这样的夯击能称最佳夯击能。在砂土中,孔隙水压力增长及消散过程仅为几分钟,因此孔隙水压力不能随夯击能增加而叠加,可根据最大孔隙水压力增量与夯击次数关系来确定最佳夯击能。夯点的夯击次数,可按现场试夯得到的夯击次数和夯沉量关系曲线确定,其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淤夯坑周围地面不应发生过大隆起;于不因夯坑过深而发生起锤困难;盂每击夯沉量不能过小,过小无加固作用。夯击次数也可参照夯坑周围土体隆起的情况予以确定,就是当夯坑的竖向压缩量最大,而周围土体的隆起最小时的夯击数。对于饱和细粒土,击数可根据孔隙水压力的增长和消散来决定,当被加固的土层将发生液化时的击数即为该遍击数,以后各遍击数也可按此确定。

4) 夯击遍数。夯击遍数应根据地基土的性质确定,地基土渗透系数低,含水量高,需分3~4遍夯击,反之可分2遍夯击,最后再以低能量“搭夯”1遍,其目的是将松动的表层土夯实。

5) 间歇时间。所谓间歇时间,是指相邻2遍夯击之间的时间间隔。Menard指出,一旦孔隙水压力消散,即可进行新的夯击作业。

6) 夯点布置和夯点间距。为了使夯后地基比较均匀,对于较大面积的强夯处理,夯击点一般可按等边三角形或正方形布置夯击点,这样布置便于强夯施工。由于基础的应力扩散作用,强夯处理范围应大于基础范围,其具体放大范围,可根据构筑物类型和重要性等因素考虑确定。夯点间距根据所要求加固的地基土性质和要求处理深度而定。当土质差、软土层厚时,应适当增大夯点间距;当软土层较薄而又有砂类土夹层或土夹石填土等时,可适当减少夯距。若夯距太小,相邻夯点的加固效应将在浅处叠加而形成硬层,影响夯击能向深部传递。强夯法理论计算较为复杂,参数取值不易得到,当地下水位较高时,强夯容易造成局部隆起,地基不易密实,加之输电线路杆塔基础范围较小,强夯法工程应用相对较少,缺少相对成熟的经验,所以输电线路一般不采用。

2.2 振冲碎石桩

振冲碎石桩是以起重机吊起振冲器,启动潜水电机带动偏心块,使振冲器产生高频振动,同时开动水泵,通过喷嘴喷射高压水流。在振动和高压水流的联合作用下,振冲器沉到土中的预定深度,然后经过清孔工序,用循环水带出孔中稠泥浆,此后就可从地面向孔中逐段添加填料(碎石或其他粗粒料),每段填料均在振动作用下被振挤密实,达到所要求的密实度后提升振冲器;再于第二段重复上述操作,如此直至地面,从而在地基中形成一根大直径的密实桩体,与周围土共同工作,形成复合地基。

2.2.1 挤密作用

在施工过程中通过高压水流的冲击,使松散软砂土处于饱和状态,砂土在强烈的高频强迫振动下产生液化,并使颗粒重新排列致密;且在桩孔中填充粗骨料后,粗骨料被强大的水平激振力挤入周围砂土中,这种强制挤密使砂土的密实度增加,空隙比降低,干密度和内摩擦角增大,土的物理力学性能得到改善,使地基土承载力大幅度提高,抗液化的性能得到改善。

2.2.2 排水减压作用

振冲碎石桩加固砂土时,桩孔内填卵石等过滤性好的粗颗粒料,在地基中形成渗透性能好的人工竖井排水减压通道,可有效地消除和防止超孔隙水压力的增高,从而使砂土产生液化,并可加快地基土的排水固结。

2.2.3 砂基预震效用

有研究表明,经过预震液化后重新固结的砂土,其抗液化能力比未经预震的砂土要高。在采用振冲法施工时,振冲器以1 450次/min的高频率振动,使砂土在被挤密的同时获得强烈的预震,这对砂土增强抗液化能力是极为有利的。某输电线路工程采用振冲碎石桩布置(见图2),单桩尺寸和桩间距(见图3),处理范围为铁塔基础底板向外4.5 m,碎石桩桩径0.4 m,碎石桩间距1.3 m,呈网格状布置。

振冲碎石桩是消除地基液化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采用振冲碎石桩处理液化地基与其他方法相比,施工快,节约投资,因此,是输电线路常用的液化地基土处理方法。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