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PIC18F87J60的微网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系统设计与实现(1)

基于PIC18F87J60的微网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系统设计与实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滕赢,夏明超   2011/3/22 12:06:01   

 关键词:  微网 电能质量 电力通信

基于PIC18F87J60的微网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系统设计与实现

滕赢,夏明超

(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北京100044)

摘要:随着对微网研究的深入及其应用范围的扩大,微网中的电能质量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对电能质量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则是改善电能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提出一种基于PIC18F87J60单片机的微网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系统,分析了该系统的功能和优点,并具体阐述了利用该系统构成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的硬、软件的组成及实现方法。

关键词:微网;PIC18F87J60;电能质量监测

随着用电需求的增加和电力系统规模的扩大,传统的大电网在给我们带来许多益处的同时,其弊端也日益显现:运行成本大,控制难度高,难以适应用户越来越高的安全、可靠性的要求和多样化的供电需求以及一次能源终将枯竭等难题,使得传统电网建设模式很难适应现代能源需求[1-4]。

人们很早就对分布式发电技术进行过认真的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分布式电源的间歇性、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稳定性限制了它的大规模应用。为协调大电网与分布式电源间的矛盾,引入了一种可以让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的规模化应用的电网———微网(Micro-Grid)。微网通过有效的协调控制,使主要基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所产生的负面问题都在微网内得到解决,减少了分布式电源并网对大电网产生的各种扰动。微网有并网运行和独立运行2种运行方式,对大电网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微网中的能量来源多为新型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对于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规模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5-7]。近年来,随着对微网研究的深入,微网投入并网发电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微网中微电源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大,进而不可避免地造成微网中产生许多由于微电源自身特殊性质而引发的电能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全网的稳定、正常运行。因此,改善微网的电能质量对于整个电网和电气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电网的运营效益等均有重要意义,而对电能质量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则是改善电能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开发一种新型的、实时性好、应用范围广的电能质量监测装置,对于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1 系统功能简介

利用PIC18F87J60单片机设计开发了基于GPS或互联网对时的微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该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主要面向微网系统,可实现关键电能质量数据,如电压频率、幅值、各次谐波、三相不平衡度、电压波动及闪变的实时采集,并通过以太网发送、传输数据至数据中心,使电能质量监管人员能够实时地查看各监测站点的电能质量状况,以便迅速查找各种电能质量问题的发生地点及原因,并做出相应对策及时排除,从而有利于全网电能质量的优化调度和集中管理。

具体来说,基于GPS或互联网对时的微网电能质量监测网络系统有如下特性:

1)可通过GPS或互联网进行对时,电能质量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发送或经过串行口传送至PC机后由PC机通过互联网发送。

2)可监测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电压波动和闪变、暂时和瞬态过电压、各次谐波含量、总谐波畸变率(THD)、区域电网频率等关键电能质量参数。

3)对380 V微网进行监测,可监测380 V/220 V电源,并方便地构成监测网络。

4)可通过互联网/局域网实现带时标信息的数据收集,并在网上发布数据。

2 硬件电路设计

PIC18F87J60单片机是由Microchip公司开发的网络单片机,它具有嵌入式以太网控制器模块。这是一个完整的网络连接解决方案,完全实现了介质访问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MAC)和物理层收发器(Physical Layer Transceiver,PHY)模块。只需使用2个脉冲变压器和一些无源元件就可以将单片机直接与以太网相连。以太网模块符合IEEE 802.3 中所有关于双绞线网络10-BaseT 连接的规定。它在内部实现了一些数据包过滤机制,用以限制传入的数据包。它还提供了一个用于实现快速数据吞吐的内置DMA模块,以及硬件IP校验和计算。另外它还提供了2个用于指示链路和网络活动的LED输出[8]。系统的整体结构如图1所示。根据系统的功能,可将该系统大致可分为4个模块,分别是:电源模块、数据采集及处理模块、通信模块和数据库模块。

为了便利快速的进行数据采集和传输,该系统可实现直接由监测点供电。具体实现过程是,将监测点的三相电源正弦工频380 V交流电引入系统后,把A相电压经过2个220 V/6 V变压器降压后得到两路6 V交流信号,一路经过整流、稳压后作为单片机的工作电源,另一路则作为测压测频的输入信号接入单片机中。另外两相则各自经一个变压器降压后输出6 V交流电,经电阻分压后作为测压输入信号接入单片机中。这样便构成了系统的电源模块,并且为数据的采集做好了前期工作。作为该系统的核心部分,单片机PIC18F87J60承担所有的数据采集和处理任务,并且协调各个模块的工作。EEPROM则用来储存电能质量信息以及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关键信息。为了便于构成监测网络,该系统设有2种通信方式:一方面可通过RS232接口与计算机建立连接后,将数据通过计算机发布至搭建于互联网的数据中心;另一方面,可通过RJ45接口直接接入互联网进行数据的传输和发布,从而为实现网络化的数据中心和电能质量信息的实时性传输提供了条件。由于涉及电能质量的各项参数对时间的要求精度较高,所以引入了GPS模块用于对时,为每一项数据添加时标信息,满足数据信息在时间上的精确和有序。除此之外,为保证数据的方便有效的储存、查看和管理,可利用Microsoft公司的SQL Server软件以时间为主键,数据点编号为外键,为每一个数据采集点建立数据表,进而构成网络数据库。可分按时间、按地点或两者结合设计查询程序。通过设定用户权限,可将用户分为若干等级,限定查询程序使用权限。另外,还可通过GPS模块取得地理位置信息,实现与地图上各点的数据链接。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