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发电厂化学水处理反渗透除盐系统简析(1)

发电厂化学水处理反渗透除盐系统简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7 14:50:46   

化学水处理反渗透除盐系统

一、超临界机组对水质的要求

直流锅炉没有进行水汽分离的气包,给水一次性通过锅炉的预热、蒸发、过热等受热面后全部转化成过热蒸汽,并输送到汽轮机中推动汽轮机做功。直流锅炉没有水的循环,不能进行炉内加药处理。给水带进锅炉的盐量一部分被蒸汽溶解带走,进入汽轮机,其余的沉积在锅炉各蒸发受热面上形成水垢。水垢的导热系数很低,结垢导致管闭温度上升,严重时可能出现超温爆管。另外,锅炉水质还是控制水冷壁腐蚀破坏关键因素。因此,为了确保锅炉受热面安全,给水质量必须满足超临界直流锅炉的水质要求。蒸汽从锅炉带出的盐份进入汽轮机后,由于盐类在蒸汽中的溶解度随着蒸汽压力的降低而下降,所以参数越低,如果蒸汽带盐达到一定限度,超出相应压力、温度下蒸汽的溶盐能力,就会析出并沉积在喷嘴和叶片上,使叶片通流截面减小,导致汽轮机效率降低,轴向推力增大,严重时还会影响转子的平衡而造成更大事故。因此锅炉产生的蒸汽不仅要符合设计规定的压力和温度,而且还要达到规定的蒸汽质量。

二、化学工作的重要性

1 、内容

在火力发电厂中,水是传递能量的工质。水进入锅炉后,吸收燃料燃烧放出的热能转变为蒸汽,导入汽轮机。在汽轮机中,蒸汽的热能转变为机械能,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送至电网。为了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对锅炉用水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而且机组的蒸汽参数愈高,其要求也愈严格。蒸汽在汽轮机内做功后进入凝汽器,被冷却为凝结水。凝结水由凝结水泵送到低压加热器,加热后送入除氧器,再由给水泵将已除去氧的水经高压加热器加热后送入锅炉。在上述系统中,水汽虽是循环的,但运行中总不免有些损失。为了保持发电厂热力系统的水汽平衡,保证正常水汽循环运行,就要随时向锅炉补充合格的水来弥补其损失,这部分水称为补给水。凝汽式电厂在正常运行情况下,补给水不超过锅炉额定蒸发量的2 %~4 %。热力系统中的水质是影响火力发电厂热力设备(锅炉、汽机等)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没有经过净化处理的原水,其中含有许多杂质,这种水是不允许进入热力设备中的水汽循环系统的,必须经过适当的净化处理,达到标准后,才能保证热力设备的稳定运行。如果品质不良的水进入水汽循环系统,就会造成以下几方面的危害:

(1 )热力设备的结垢

如果进入锅炉或其他热交换器的水质不良,则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在和水接触的受热面上,会生成一些固体附着物,这些固体附着物称为水垢,这种现象称为结垢。结垢的速度与锅炉的蒸发量成正比。因此,如果品质不良的水进入高参数、大容量机组的水汽循环系统,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更大的危害。因为水垢的导热性能比金属的差几百倍,这些水垢又易形成在热负荷很高的锅炉炉管中,这样会使结垢部位的金属管壁温度过热,引起金属强度下降,在管内压力作用下,就会发生管道局部变形,产生鼓包,甚至引起爆管等严重事故。结垢不仅危害到锅炉的安全运行,而且会影响发电厂的经济效益。另外,在汽轮机凝汽器内结垢,会导致凝汽器真空度降低,使汽轮机达不到额定出力,热效率下降;加热器结垢会使水的加热温度达不到设计值,以致整个热力系统的经济性降低。而且热力设备结垢后还必须及时进行清洗,因此增加了机组的停运时间,减少了发电量,增加了清洗、检修的费用,以及增加了环保工作量等。

(2 )热力设备的腐蚀

热力设备的运行常以水作为介质。如果水质不良,则会引起金属的腐蚀。由于金属材料与环境介质反应而引起金属材料的破坏叫做金属的腐蚀。火力发电厂的给水管道,各种加热器,锅炉的省煤器、水冷壁、过热器和汽轮机凝汽器都会因水中含有溶解性气体和腐蚀介质而引起腐蚀。腐蚀不仅会缩短金属的使用寿命,而且由于金属腐蚀产物转入给水中,使给水杂质增多,从而又缩短了在热负荷高的受热面上的结垢过程,结成的垢又会促进锅炉管壁的垢下腐蚀。这种恶性循环,会迅速导致爆管事故的发生。

(3 )过热器和汽轮机的积盐

如果锅炉使用的水质不良,就不能产生高纯度的蒸汽,随蒸汽带出的杂质就会沉积在蒸汽流通部分,例如过热器和汽轮机里,这种现象称为积盐。过热器管内积盐会引起金属管壁过热,甚至爆管;汽轮机内积盐会大大降低汽轮机的出力和效率。特别是对于高温、高压的大容量汽轮机,它的高压蒸汽通流部分的截面积很小,所以少量的积盐就会大大增加蒸汽流通的阻力,使汽轮机的出力下降。当汽轮机积盐严重时,还会使推力轴承负荷增大,隔板弯曲,造成事故停机。水中杂质对水处理设备和热力设备影响见下表1-1.

表1-1 水中杂质对设备的有害影响

序号杂质名称对设备影响

1 悬浮物污染树脂,降低其交换性能,尤其对逆流再生设备影响较大。

2 有机物1 、使阴离子交换树脂污染老化,降低交换容量及使用寿命;

2 、进入锅炉后能造成汽水共腾,恶化蒸汽品质。

3 游离氯是氧化剂,能形成树脂的不可逆膨胀而使树脂损坏。

4 溶解氧可造成水处理系统和给水系统的腐蚀,但在高纯给水中进行中性水加氧处理,可形成一层保护膜,减缓对给水系统的腐蚀。

5 硅酸化合物易在热力系统结垢,在汽轮机叶片上结垢析出,影响机组出力。

6 碳酸盐化合物在加热后能分解出二氧化碳,在给水系统造成二氧化碳腐蚀。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