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修补用可塑料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1)

修补用可塑料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胡芳军   2011/3/16 13:58:25   

修补用可塑料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

前言:循环流化床锅炉使用现状

循环流化床(CFB)燃烧技术是国际上八十年代初发展起来的锅炉燃烧新技术。该技术一出现就以其节能、高效、环保、燃料适应性广、燃烧效率高、负荷调节范围大等优点受到有关部门专家的关注,被认为是锅炉燃烧技术领域的一次革命。在我国,中小型循环流化床技术首先得到快速发展【1】。据相关资料显示,由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开发出的蒸发量为10至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在国内已有近500多台的订货。同时,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大型化也正在加速进行并取得一定进展。一些国产50MW循环流化床高压锅炉已经成功运行多年,100MW循环流化床高压锅炉也在研制中,还在通过招、投标引进300MW大型循环流化床电站锅炉。可见,经过早期的快速发展和随后的调整之后,循环流化床锅炉在我国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并日趋成熟。然而,在生产中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耐火材料易损就是其中的一个难题。

1 循环流化床锅炉中易损部位的特点及对修补料的要求

某电厂20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在使用中发现,易损部位集中在旋风分离器、返料器的直筒段和锥体段内衬和风道燃烧器预燃室部位。主要问题表现为:a.在循环流化床锅炉旋风分离器、返料器的直筒段和锥体段内衬有大量裂纹出现,对这一问题如不及时采取措施,烟尘及火焰会沿裂纹侵蚀、冲刷浇注料,造成局部料的大面积脱落,进一步侵蚀硅钙砖,使硅钙砖碎裂成块,最后灼烧炉壳钢板,严重影响炉子的使用寿命,同时炉内的热量向外散失加快,造成大量能源浪费。b.风道燃烧器预燃室部位有耐火材料脱落现象,这一问题直接影响风道燃烧器无法正常使用,这些均是锅炉运行中较严重的质量问题。下面先简要了解一下这些部位的特点。

1.1 锅炉旋风分离器、返料器的直筒段和锥体段特点

高温烟气携带着大量床料粒子进入旋风分离器,在旋风分离器内高速旋转,靠离心作用将固体颗粒分离下来,再顺其下部料腿流入回料阀。因此,高温旋风分离器是循环流化床锅炉中冲蚀、磨损最为严重的部位,也是防磨最重要的部位。旋风分离器从上至下由耐磨材料砌筑成蜗壳、ф4800筒体、上锥筒,ф2400上圆筒、下锥筒及ф864料腿,并通过托板支撑在外层由钢板制成的外壳上。旋风分离器的正常工作温度为850~930℃;旋风分离器出气总管,此处烟气含尘量70~530g·m-3,正常工作温度为850~930℃。

1.2 CFB锅炉风道燃烧器预燃室部位特点

CFB锅炉风道燃烧器主要由配风室、油点火装置、预燃室、混合室、支架、非金属膨胀节和风箱接口等组成。本锅炉装有2台风道燃烧器在布风板的下部,与一次风箱相连接。风道燃烧器将油枪点燃后,火焰生成的热烟气与一定量的空气混合后达到一定的温度,烟气经一次风箱穿过布风板,与床料混合并加热床料。这种启动方式加热速度快,燃烧时产生的热烟气理论温度为1900℃左右,其内部工作环境恶劣。在试运行时由于风量控制不当,导致燃烧室长时间处于超温状态,从而造成风道燃烧器耐火材料内衬大面积脱落,内壁耐热不锈钢严重碳化。

1.3 对修补料的要求

根据现场生产,要求修补料有以下特点:

 施工性能好。施工时,涂抹容易、附着力强。

涂抹一定厚度,快速烘烤不开裂、不剥落。

使用中耐炉渣侵蚀、耐磨性强。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运行中,带有新供入燃料的床料,在炉膛—旋风分离器—回料阀—炉膛这一封闭的循环回路里处于不停的高温循环流动中,并在炉内进行高效率燃烧。此外,物料在重力作用下,在炉内不断的进行内循环。因此,修补料必须耐磨性强,以防循环回路中存在严重磨损,确保锅炉长期、安全运行。

来源: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