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中国电力工业存在的问题及电力技术发展趋势预测(1)

浅析中国电力工业存在的问题及电力技术发展趋势预测(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5 15:35:28   

摘要:“电力技术是通向可持续发展的桥梁”,这个论断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研究表明,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尽可能把一次能源转换为电能使用,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中的比例。因为,在保证相同的能源服务水平的前提下,使用电力这种优质能源最清洁、方便,易于控制、效率最高。如果能将大量分散燃用的化石燃料都高效洁净地转换为电力使用,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生活质量就会大大改善。

关键词: 未来; 电力技术; 问题; 发展; 趋势

在跨入21世纪之际,人类面临着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在有限资源和环保严格要求的制约下发展经济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话题。所谓“可持续发展”是指当代的发展应以不损坏子孙后代的环境权益和生活质量为前提。由于人类的活动造成的全球气候变化便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焦点,由于化石燃料利用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效应气体引起的全球变暖的趋势还在发展。另一方面,人口增长和工业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目前发展中国家有70%人口(20亿)缺电,今后这些地区的能源短缺将更加严重。为了维持当代的发展,化石燃料利用的势头不减。

1我国电力工业存在的问题

1.1电力供需矛盾难以根本缓解

按照统计分析、每个国家的人均GDP(国民生产总值)与人均的能耗有十分密切的相关关系。我国要在下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用电水平的增长是步可避免的。人口增长和现代化进程使我国对电力需求不断增加。按照规划,2050年我国发电装机应超过1亿千瓦,比现有的装机净增13亿千瓦以上。按常规的发展摸式机乎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除非寻求新的发展途径。

1.2有限资源的制约日趋严重

我国去年已成为石油今口国,不能指望靠石油发电。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碳仍是主要的一次能源。但燃煤生产的环境污染的治理是一个极为困难的问题。此外。煤炭基地资源短缺是我国发展火电的又一重要制约因素。

1.3治理环境的任务艰巨

更为严峻的问题是环境保护。我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电力的构成中约又80%是煤炭。一座240千瓦的火电站,如不加一控制,每小时排放的SO2达7~12吨,灰达70~80吨,渣为150吨,各类废水100吨。数字相当客观。中国许多城市的酸雨已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大气SO2的平均浓度为0.03ppm,比日本高3倍个别地区达到15ppm。酸雨引起森林和农作物破坏、水变质、土壤退化,已成为十分严重的问题。

1.4对电网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不断提高

20世纪电力系统发展的特征常以“达机组、达电网、高电压”来描述。近以二十年的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在下世纪,这各趋势不会再继续下去。研究表明,机组的单机容量和交流输电电压等级的发展已出现饱和和趋势,单机容量120MW和电压等级800KV似已达到由电网可靠性决定的极限。尽管现代电网的设计运行技术近年取得了常足发展,单仍不能完全避免达电网的瓦解事故发生。近级年内,世界上的达电网事故仍有发生,有时还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1996年发生的美国西部达停电、马来西亚全国达停电就时李子。另一方面,随着生活现代化的进程,对电力供应的可靠性要求日益提高。因此,输电和配电系统的可靠性已成为规划、设计、运行应考虑的首要因素。

2电力技术发展趋势预测

2.1新型发电技术预计会有重大突破

21世纪被称为可再生能源的世纪,预计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新型发电技术将会有重大突破,其工业应用规模将有达幅度提高。据权威专家估计,到下世纪中叶,如果实施强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战略,可再生能源可占世界电力市场的3/5,燃料市场的2/5。据预测,太阳能发电,特别时光伏发电(PV)、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燃料电池(FuelCell)发电技术,最有希望成为达规模应用的新型发电方式。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