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MW超临界汽轮机组低加及除氧器水位自动调节系统(1)

500MW超临界汽轮机组低加及除氧器水位自动调节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付文波   2011/3/14 18:21:17   

摘要:伊敏发电厂的500MW汽轮发电机组的本体设备是一流的,但其自动控制系统是不完善的。就其低加组及除氧器水位自动调节系统而言,按其原设计方案是无法投入自动调节的。我经过长期的努力,对这些系统进行全部改造,现在已经全部投入自动调节,而且有极强的负荷适应能力,适应范围从0~500MW。

关键词:复合回路;动态负反馈;超前调节;动态偏差;静态偏差

0 前言

伊敏发电厂的低加组及除氧器水位自动调节在应用其原设计时,无法投入自动调节。原因是其设计的单参数自动调节系统是孤立使用的,不符合汽轮机汽水系统的设计要求,更无法适应负荷的涨落。我们经过长期的努力,对以上系统进行全面的改造,取得了良好的调节效果,不仅改善了调节系统的调节品质,减少了动态偏差,而且完全适应负荷从0%~100%的变化。

在改造中作者引入了动态负反馈及前馈调节系统,克服了单参数调节系统的缺点,使动态、静态偏差都大大地减小,增强了系统的跟踪能力,做到了调节系统中要求的稳定性、准确性、快速性的动作特性。这五套自动调节系统的改造,不仅降低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为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伊敏发电厂是两台500MW单轴四缸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其汽水流程是凝结水经4台低加进入除氧器,除氧后的给水由给水泵经3台高加打入锅炉。下面主要论述一下低加组及除氧器水位自动调节经改造后全部投入自动调节的问题:

1 汽水系统

1.1 汽轮机疏水系统

汽轮机做完功后的蒸汽进入凝汽器,由Ⅰ级凝结水泵打入单元除盐装置后,通过1#低加水位调节门RM037进入1#低加,经Ⅱ级凝泵、2#低加水位调节门RM038进入2#低加,然后经Ⅲ级凝泵、除氧器水位调节门RM039进入3、4#低加提温后进入除氧器。4#低加疏水经4#低加水位调节门RN786进入3#低加:3#低加疏水经3#低加水位调节门RN788倒入2#低加。

1.2 汽水流程图

2 俄罗斯图纸原设计思想

2.1 俄罗斯图纸的原设计

俄罗斯图纸原设计的这五套水位自动调节系统(即1、2、3、4#低加水位自动调节系统、除氧器水位自动调节系统)都是单参数自动调节系统,调节器是РЕМИКОНТ(雷米康)微机式调节器。从其设计思想来看,每套调节系统都是独立工作的。即将采集的模拟信号、阀门的反馈信号和定值信号相比较,产生的偏差信号经带有比例积分调节的标准脉冲算法运算后,输出的脉冲信号去控制启动器,从而控制执行机构。

来源:伊敏发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