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能质量的产业发展及应关注的问题(3)

我国电能质量的产业发展及应关注的问题(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林海雪   2011/3/14 13:17:28   

在FACTS和DFACTS领域,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德国)在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了。80年代末至90年代,一系列产品和示范工程问世,在电工届引起很大震动。从1995年起,我国在FACTS和DFACTS领域也陆续开展工作,取得了对产业化有重要意义的一些成果:①1999年清华大学和河南省电力局共同研制出20MVar STATCOM工业应用装置(装于洛阳220kV朝阳变电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第四个掌握大容量STATCOM装置核心技术的国家[4];②2004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完成220kV可控串补(TCSC)国产化示范工程(甘肃碧成线),使我国成为继瑞典、德国、美国之后第四个掌握TCSC技术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国家;③小容量有源滤波器产品已有多个单位开发出来,并在工业上获得应用,例如冶金自动化研究院,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5],西安赛博电气有限公司,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此外,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许多高等院校均在电能质量产业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里不一一介绍了。

实际上,目前国内对FACTS和DFACTS装置研究的面已相当广,对各种装置从理论探讨、仿真分析、实验模型、工业样机到示范工程等许多单位都在做,只是限于技术力量和资金投入,进度不一,其中不乏重复开发造成的很多浪费。作为电力市场中一个颇具发展前景的产业,因竞争造成的一些浪费是难免的,但应注意,许多装置是现代高新技术的综合结晶,其中可能涉及电力电子、微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力系统和通讯等专业技术,一般需要多学科专业人员联合攻关,而且开发工作往往需要一定的实验手段(例如电力电子实验室),因此有关单位在项目开发立项时要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恰当地估计自身实力和项目难度,严防盲目上马。另外这方面要取得成果,最终形成产品,还需要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用户相结合。对此,完全依靠市场调节作用,有时难以形成产业,而上级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可发挥其指导和协调作用,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可能会大大加快产业化的进程。

总体上,FACTS和DFACTS产品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国外设备价格很高而国产设备尚处于起步阶段,总之由于技术和经济上原因,还用得较少,随着电网中“敏感负荷”的增加以及满足电力负荷快速增加提高输电能力的需要,这类装置大有应用前景。

3 促进电能质量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应该看到,PQ产业是随着PQ的重要性提高而崛起的,而PQ重要性的提高是电网负荷结构发生质变所致,因此PQ产业是电网发展的必然结果。目前PQ产业正在形成和发展,但存在不少困难,急需解决,具体有以下几个问题需特别关注:

(1)提高对PQ重要性的认识。应该认识到现代用电负荷对PQ不断提高的要求,PQ的好坏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总体效益,也关系到电力可持续发展。PQ产业是电力市场中最活跃的因素之一,电力市场不仅要解决电能供求平衡问题,也要同时解决好电能质量问题。

(2)切实落实《电力法》中相关规定,特别是下列规定:“供电企业应当保证供给用户的供电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第二十八条),“用户用电不得危害供电、用电安全和扰乱供电、用电秩序”(第三十二条),“上网电价实行同网同质同价”(第三十七条)。这些规定为PQ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要落实这些规定,下列几点显然是必不可少的:①完善PQ国家标准;②建立完善的PQ监督管理体系;③PQ好坏应在电价中体现,要做到“优质优价”、“劣质低价”、“污染罚款”。

(3)搞好PQ是一个系统工程。实际上PQ问题已渗透到电力行业的各个领域,例如设备制造、电力规划设计、电力调度、用电管理、试验检测等,这些领域的相关规程,规范或导则中应将PQ有关规定纳入进去。

(4)吸取国内外电网中大停电事故的教训,及时消除电网中的隐患,积极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应支持和鼓励对电网安全、稳定和质量有重要意义的SVC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FACTS和DFACTS设备开发和产业化。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