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从大亚湾核电站招标看国际凝水精处理技术的发展(1)

从大亚湾核电站招标看国际凝水精处理技术的发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 14:28:54   

摘要:阐述了核电机组二回路水质的非凡要求及凝水精处理对核电站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参加大亚湾核电站凝水精处理投标的五家外国公司(GEC、 Kennicott、Filter、Graver及Kopec)设备特点,重点叙述了各公司凝水精处理系统再生操作中的树脂分离技术及交叉污染率。

要害词:凝聚水精处理 树脂分离技术 核电站 凝汽器 蒸汽发生器 交叉污染

最近笔者参加了广东深圳大亚湾核电站1,2号机凝聚水精处理系统的招标评标工作,通过这次国际性招标,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国际凝聚水精处理技术的发展情况,笔者想通过对国外各投标厂商的凝水精处理技术特点比较和介绍,使国内同行对目前凝水精处理技术发展有进一步了解。同时,我国目前高参数、大容量的火电机组发展相当迅速,核电机组的建设也已经起步,通过对大亚湾凝水精处理系统引进技术特点的情况介绍、可以深化它对提高热力系统水汽品质、延长机组运行寿命和保证热力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熟悉。

众所周知,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整个工程投资达40亿美元。两台900MW压水堆核电机组于1994年2月和5月先后投入商业运行。由于各种原因,两台核电机组均未设置凝水精处理装置,这就给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

a. 在机组安装结束,初次启动期间,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系统冲洗,如1号机在初次启动时,光冲洗系统至水质合格就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而每台机组每少发一天电,就少一百万美元的收入。

b.由于凝汽器的泄漏,给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以1号机为例,该机组自1993年8月至1994年4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凝汽器就发生了5次泄漏,其中3次使机组强迫停运,两次降负荷运行。3次停运时间共达39天,其中用于系统冲洗时间为18天,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三亿多元。若设凝水精处理装置,凝汽器小漏时可以维持机组正常运行,大漏时可保证机组安全停堆并节省重新启动时系统冲洗时间。

c.今后每次机组大小修后,若没有凝聚水精处理装置,仍将耗费大量时间用于系统冲洗。在机组启动时,改善蒸汽发生器水质需冲洗7天,有凝水精处理装置只需一至两天。

d.根据法国EDF的规定,为保证蒸汽发生器的安全运行,蒸汽发生器二次侧含Na量应小于5μg/L。根据法国的运行经验,其水质应经常控制 Na低于lμg/1的水平。众所周知,核电站二次回路的水质较大容量高参数火电厂更为严格,因此不设凝水精处理设备是无法保证核电厂安全运行的。

因此,广东大亚湾核电合营公司作出了通过国际招标,引进两套凝聚水除盐装置的决定。

1核电机组二回路水质的非凡要求

根据蒸汽发生器二次侧水中Na应低于5μg/L的规定,应通过蒸汽发生器盐类平衡计算,来确定凝聚水除盐装置出口的水质标准。

大亚湾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盐类平衡计算:

蒸发量:Qv=5800t/h

排污量:QP=70t/h

凝聚水流量:Qc=3460t/h

蒸发器蒸汽带水:0.25

设蒸汽含Na量为Cv,凝聚水含Na量为Cc,蒸汽发生器含Na量为Cp,可得出下列平衡式:

Qc·Cc Cv(Qv一Qc)=Qv·Cv十Qp·Cp

已知Cp=5μg/L,代入上式可算得Cc=117μg/L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