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我国军工企业在风电产业中的发展现状及分析(1)

我国军工企业在风电产业中的发展现状及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 9:51:07   

一、我国风电产业发展态势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其中陆上风能储量超划过20亿千瓦。同时,由于我国海洋面积辽阔,海上风能能资源潜力也非常大。“十一五”以来,国家将风电作为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促进风电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出台,对风电产业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风电设备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国内风电产业逐步走上快车道。

有数据显示,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连续6年实现翻番增长,风电市场保持迅速增长的态势。2009年风电发电量达255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准煤900万吨,近期,《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针对新能源产业提出要“提高风电技术装备水平,有序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风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了产业政策导向,为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军工企业的风电设备制造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二、军工企业风电设备制造的整体状况

国家重视国防科技工业风电装备产业的发展,鼓励军工企业积极推进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为发挥军工技术和装备制造优势,提升我国风力发电装备产业水平,原国防科工委于2007年制定了《国防科技工业风力发电装备产业发展指南》(2007一2020年),提出了发展重点与目标,为推进军工企业的风电设备制造的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军工企业进入风电领域的时间较晚,但经过多年的自主发展,已在国家风电产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国防科技工业在总体设计、系统集成、科研配套、整机研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拥有大批的高技术人才,通过发挥船舶、航空、航天、兵器等行业技术优势,顺利实施了一批风电项目,加快了风电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风电产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含叶片、发电机、齿轮箱、液压件、塔架、整机等产品为一体的军工风电装备产业链。

在风电整机领域,通过引进一联合设计一自主开发的步骤,军工企业风电整机自主设计水平和研发能力得到提升,开发出一批兆瓦级风电整机产品,促进了我国整机装备的技术进步。目前,中航保定惠德风电工程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集团叔n,公司、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都具备较强的实力,在国内风电整机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其装备产品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如保定惠德开发的2兆瓦风电机组,采用独特紧凑式结构设计,具有效率高、重量轻等特点,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风轮直径最大;保定天威与英国GH公司联合开发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变桨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并已实现并网发电;重庆海装公司已启动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工作,以陆上风电机组的系统设计、控制、工艺等技术和海洋工程技术为基础,将在载荷计算与性能仿真分析、安全性能与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机组稳定性能、结构可靠性等方面进行攻关,打造我国海上风电机组研制、海上风电场建设技术创新平台。

在核心零部件领域,通过发挥军工技术、人才、设备等优势,形成了叶片、发电机、齿轮箱、控制系统、液压件、塔架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工风电产品,配套率逐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并形成了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如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先进航空制造等技术优势,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先后开发了600千瓦一3.0兆瓦系列化风电叶片,并大部分实现产业化,其叶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公司已发展为国内风电叶片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正等待上市批复,成功上市后,将是国内第一家以叶片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集引进技术和自己的科研成果为一体,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不断开发创新,利用大型箱体的设计与加工、高精度大型轴类零件加工、齿轮箱装配试验工艺等舰船后传动装置研制技术开发了兆瓦级系列风电增速齿轮箱,产品性能良好,一质量可靠,并建立了包括东汽、上海电气等在内的较为固定的客户群。中船澄西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船舶及梅洋工程修理、建造及大型钢结构件制造等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海上风电机组塔架的设计制造,形成了制造500套塔架的能力,在国内塔架生产企业中位居前列。公司承接的美国GE公司2.5兆瓦近海风电机组塔架产品长100米,直径4.3米,重232吨,防腐级别C4C5,属功率大、技术难度高的产品。

三、加快军工风电装备产业发展的对策风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风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军工风电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因此,要发挥国防科技工业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风电开发及产业化培育工作,为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和促进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