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飞轮储能在电网调频及新能源并网等方面的应用(1)

飞轮储能在电网调频及新能源并网等方面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8 9:20:37   

电网调频应用

电网频率的变动和偏差,对用户和原动机的影响和危害是众所周知的。电网频率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是供电质量的重要指标。为了保证电网的可靠性与有效性,各电网运营部门必须使其区域的电网频率非常接近于50赫兹(Hz)。而只有当电力供应能够满足负载需求时,电网频率才能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因此,电网运营者一直在寻找能够通过改变发电容量来满足负载需求从而使频率保持稳定的方法。

目前,我国主要是通过大型的水电站来进行调频。他们通过不断的增加或减少发电量来响应频率的变化。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发电设备都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可靠的工作。另外,不断地改变发电容量也会增加设备磨损、燃料使用、运营费用、能量损失、以及CO2和其他废物的排放。

在过去的10年内,美国的公司已经把飞轮储能系统用于电网调频,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传统的变频方式相比,利用飞轮储能调频具有响应快、噪音小、运营成本低、维护费用低、零CO2温室气体、无其他排放物等优势。

飞轮储能系统,核心部件是一个飞轮转子,以一种强度高、重量轻的石墨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用树脂胶合。转子安装在金属轮毂和轴上,悬浮在组合使用永磁铁和电磁铁的磁性支架上,在几乎无摩擦的环境中运行。

装在轴上的还有一台独特的飞轮电动机兼发电机。当系统处在充电状态时,该机器是台电动机,起着负荷的作用。从市政电网汲取的能量驱动永磁电动机,使转子旋转并逐步加速到每分钟16000转,能量以动能的方式储存起来。而当系统收到要求供电的信号、进入放电状态时,该机器是台发电机,飞旋的转子以惯性动能驱动它,发出的电力回馈给电网。因此可以说,这个飞轮系统本身是个能量“电池”,高速转动时储存能量,需要时减速即可发电。

飞轮储能系统的优越性还包括:作为智能电网的一部分,能遥控,能检测;20年生命周期中完成数十万次充电-发电循环,按无维护操作而设计、建造;不需要燃料,不含危险化学物,避免潜在的地面污染。这些,都使其被誉为真正的可持续技术解决方案,受到行家的关注。

新能源并网应用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绿色新能源自身所固有的随机性、间歇性、不可控性的特点,使得可再生能源电厂不可能像其它传统电源一样制定和实施准确的发电计划,这给电网的运行调度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所带来的局部电网无功电压和频率问题、电能质量问题等等也不容忽视,会对电网调峰和系统安全运行带来显著影响。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煤电比例较高,在部分地区又主要是调峰能力比较差的供热机组,核电发展很快但不能参与调峰,水电、燃气发电等调峰性能优越的电源所占比例过低,导致现有电力系统接纳新能源的能力很弱。我国能源资源所在地多远离负荷地,不得不实施风电、光电的大规模集中开发并远距离输送,这进一步加大了电网运行和控制风险。随着国内新能源发电规模的快速扩大,电网与新能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飞轮储能技术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可以实现新能源发电的平滑输出,有效调节新能源发电引起的电网电压、频率及相位的变化,使大规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方便可靠地并入常规电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