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逆变器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

逆变器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4 17:45:58   

 关键词:  光伏发电 逆变器

IR的AlbertoGuerra提出,设计师必须考虑光伏系统逆变器的使用寿命。太阳能逆变技术业界对于产品寿命有很高的期望,一般都能保证20至25年的使用期,因此特别着重每种元件的可靠性。尽管半导体元件通常都达到这种可靠性水平,但对于无源元件来说却有可能是一个挑战,特别是电容器。AlbertoGuerra进一步指出克服该挑战的解决之道为采用电路拓朴解决方案(软开关相对于硬开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这些元件所承受的应力,满足太阳能业界相对于传统功率管理应用的特别需要。他还特别提示设计者选择器件时需要特别注意半导体特性,包括电压范围或开关速度。其次,太阳能发电受制于建设成本高而发展迟滞,从经济帐上来看总发电成本也并不环保。效率是最重要的指标,提高太阳能逆变器的效率可以节约电流转换中所损失的能量,进而降低太阳能发电的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器件的设计使用也是非常关键。如何发挥IGBT模块的优势与系统设计工程师设计也密切相关,例如设计中应努力减小功率电路的寄生电感,把IGBT驱动得稳定一些、更快一些,这都直接影响着系统效率。为此,英飞凌为风力发电和太阳能提供功率单元的整体设计方案,如PrimeStack和MODStack产品,可用于几十千瓦到8兆瓦的逆变器。

目前,逆变器效率可以达到97.2%左右,继续提高的效率空间也极其有限。一些公司尝试以其他方式改善太阳能发电的效率,其中以TI推出的“微逆变器”和NS的“电源优化器”最具代表。

传统逆变器与多个太阳能电池模块串联的结构,存在因日照不均、电池性能不均等原因导致输出效率下降的弊端,进而导致整体的输出功率大幅降低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现了各个太阳能电池模块配备逆变器及转换器功能的新架构,即“微型逆变器”及“微型转换器”。美国德州仪器(TI)负责太阳能电池相关业务的DaveFreeman指出,这样可以通过对各模块的输出功率进行优化,使得整体的输出功率最大化。

此外,与通信功能组合的话,还可用于监视各个模块的状态,检测出出现故障的模块。简而言之,微型逆变器是在各个模块上全部配备上现有的逆变器功能。也就是说,从输出功率的优化到DC-AC转换均由模块来进行。从模块输出的功率为交流,可直接并入电网。IR也拥有满足微逆变器和直流-直流解决方案需求的特殊产品,这些设备正代表着一种足以影响大阳能逆变器的破坏性技术。

和一般电子设备的使用环境相比,太阳能光伏系统所在环境要恶劣得多。一般面板安装在野外,局部的阴影、不同的倾斜角度及面向方位、污垢、不同的老化程度、细小的裂缝以及不同光电板的不同温度等容易造成系统失配,若光电板之间的电压及电流失配,整个太阳能系统便会出现失配问题。此外,太阳能系统的使用时间越长,其发电量便越少,令投资回报大幅下跌。

传统的太阳能系统有其结构性的缺陷,以致系统性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而且系统的使用时间越长,效率便越低,这些缺点限制了太阳能系统的市场发展,令太阳能系统无法普及起来。”美国国家半导体亚太区核心市场业务发展总监张耀强一针见血地指出,太阳能系统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优化逆变器性能。

美国国家半导体在2009年正式供货的电源优化器SolarMagic,可以利用分布式电路尽量提高每一模块的发电量,而且还可调整每一排光电板的电压和电流,直至全部取得平衡,以免系统出现失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