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逆变器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

逆变器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4 17:45:58   

 关键词:  光伏发电 逆变器

新兴市场的崛起,往往意味着新机会的诞生。太阳能作为一种新能源能源,为电池制造、电源转换等相关企业提供了发挥的新舞台。由于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电流为直流电,但民用电力以交流供电为主,而且太阳能发电最终将走向并网运行,这就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必须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来驱动家用电器等负载。因此,逆变器在太阳能发电系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逆变器的主要功能是将电源的可变直流电压输入转变为无干扰的交流正弦波输出,既可供设备使用,也可反馈给电网。除了实现交直流的转换之外,逆变器还能执行其它功能,如将电路断开,避免电路因电流突波而损坏,此外还能为电池充电、对数据的使用和性能进行存储,以及跟踪最大功率点(MPPT)等,以尽可能提高发电的效率。

尽管近年来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一直致力于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但是就2010年2月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来看,15cm×15cm厚200μm的太阳能电池也只能实现19.3%的转换效率。由于太阳能面板的光电转换效率相对低(平均约在15%左右),所以,从太阳能面板尽可能多获得输出功率的重任就落在了逆变器身上。

太阳能逆变器性能提高更依赖于功率开关器件,想获得高效的交流输出电压和电流,就需要正确选择功率器件。中国目前主要发展的是中大功率太阳能发电系统,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不低于300kWp。随着单机功率增大,太阳能逆变器受技术和器件限制,电路形式就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三相逆变桥,提高能源效率的重任就落在了功率器件上,其器件本身的性能和设计使用是关键。

在中小功率的太阳能逆变器中不少公司拥有自己的专利电路结构,新一代功率器件使得这些电路如虎添翼,效率、可靠性等各方面性能都有了很大提高。英飞凌为太阳能应用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如大功率三电平模块Easy和Econo4系列,产品范围50A~300A650V;高速IGBT和碳化硅二极管PrimePACK模块,规格为600A1200V。这些功率器件有助于推动100KW以上的太阳能逆变器效率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此外,英飞凌的构槽栅场终止技术FieldStopIGBT、CoolMOS、碳化硅二极管SiC在高能效的太阳能逆变器也有出色的表现。

IR也是太阳能技术的先驱。AlbertoGuerra介绍,早在60年代初期,IR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便用于首个卫星之上,甚至用来驱动首辆太阳能电动汽车。时至今日,IR为太阳能业界提供多元化的功率管理产品,特别是家用、商用及公用业务级别应用的串式逆变器。IRMOSFET及IGBT技术发挥了先进的效能,可用于不同的太阳能逆变器拓朴,如单相和三相的设计,帮助系统减低功率耗散。IR的IGBT产品能够全面照顾以上各种朴拓的性能要求,功率范围覆盖5KW至30KW及以上,电压范围在600V至1200V。

对于熟悉功率管理的工程师而言,设计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逆变器有什么要点需要额外注意?首先,就现有光伏系统逆变器的使用情况来看,它们一般只能使用5到10年,而光伏电池板的使用寿命长达25年,逆变器成为光伏系统中可靠性最低的组件。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